Netty系列之源码解析(一)

接下来的时间灯塔君持续更新Netty系列一共九篇

当前:Netty 源码解析(一)开始

Netty 源码解析(二): Netty 的 Channel

Netty 源码解析(三): Netty 的 Future 和 Promise

Netty 源码解析(四): Netty 的 ChannelPipeline

Netty 源码解析(五): Netty 的线程池分析

Netty 源码解析(六): Channel 的 register 操作

Netty 源码解析(七): NioEventLoop 工作流程

Netty 源码解析(八): 回到 Channel 的 register 操作

Netty 源码解析(九): connect 过程和 bind 过程分析

今天呢!灯塔君跟大家讲:

Netty 源码解析(一)

前言:本文将介绍Netty,Java平台上使用最广泛的 NIO 包,它是对JDK中的NIO实现的一层封装,让我们能更方便地开发NIO程序。其实,Netty 不仅仅是NIO吧,但是基本上大家都冲着NIO来的。

灯塔君感觉国内对于Netty的吹嘘是有点过了,主要是很多人靠它吃饭,要么是搞培训的,要么是出书的,恨不得把 Netty 吹上天去,这种现象也是挺不好的,反而使得初学者觉得Netty是什么高深的技术一样。

Netty的源码不是很简单,因为它比较多,而且各个类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很多人说它的源码很好,这点灯塔君觉得一般,真要说好代码,还得Doug Lea的并发源码比较漂亮,一行行都是精华,不过它们是不同类型的,也没什么好对比的。

Netty源码好就好在它的接口使用比较灵活,往往接口好用的框架,源码都不会太简单。

本文将立足于源码分析,如果读者已经对Netty有些了解,或者使用过,那就更好了。

本文只介绍TCP相关的内容,Netty对于其他协议的支持,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和并发包的源码分析不一样,我不可能一行一行源码说,所以有些异常分支是会直接略过,除非我觉得需要介绍。Netty源码一直在更新,各版本之间有些差异,我是按照2018-09-06的最新版本 4.1.25.Final 来进行介绍的。

建议初学者在看完本文以后,可以去翻翻《Netty In Action》,网上也可以找到中文文字版的。

一.准备

学习源码,一开始肯定是准备环境。

灯塔君喜欢用maven,也喜欢Spring Boot,所以我一般先到https://start.spring.io/准备一个最简单的脚手架。

10秒搞定脚手架,然后就是导入到Intellij 中,如果用新版本的Spring Boot,可能还需要等待下载依赖,期间打开

https://mvnrepository.com/搜索马上要用到的maven依赖。

Netty分为好些模块,有netty-handler,netty-buffer、netty-transport、netty-common 等等也有一个netty-all,它包含了所有的模块。

既然我们是源码分析,那么自然是用一个最简单的。netty-all不是最好的选择,netty-example才是:

1<dependency>2   <groupId>io.netty</groupId>3   <artifactId>netty-example</artifactId>4   <version>4.1.25.Final</version>5</dependency>

它不仅可以解决我们的依赖,而且example里面的示例非常适合我们学习使用。

二.Echo例子

Netty作为NIO的库,自然既可以作为服务端接受请求,也可以作为客户端发起请求.使用Netty开发客户端或服务端都是非常简单的,Netty做了很好的封装,我们通常只要开发一个或多个handler用来处理我们的自定义逻辑就可以了。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经常会见到的例子,它叫Echo,也就是回声,客户端传过去什么值,服务端原样返回什么值。

开netty-example的源码把echo包下面的代码复制出来玩一玩。

左边是服务端代码,右边是客户端代码。

上面的代码基本就是模板代码,每次使用都是这一个套路,唯一需要我们开发的部分是handler(…)和childHandler(…)方法中指定的各个handler,如EchoServerHandlerEchoClientHandler,当然Netty源码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handler,比如上面的 LoggingHandler,它就是Netty源码中为我们提供的,需要的时候直接拿过来用就好了。

我们先来看一下上述代码中涉及到的一些内容:

ServerBootstrap类用于创建服务端实例,Bootstrap用于创建客户端实例。两个EventLoopGroup:bossGroup和workerGroup,它们涉及的是Netty的线程模型,可以看到服务端有两个group而客户端只有一个,它们就是Netty中的线程池。Netty中Channel,没有直接使用Java原生的ServerSocketChannel和SocketChannel,而是包装了NioServerSocketChannel和NioSocketChannel与之对应。 当然,也有对其他协议的支持,如支持UDP协议的 NioDatagramChannel本文只关心TCP相关的。左边handler(…)方法指定了一个handler(LoggingHandler),这个handler是给服务端收到新的请求的时候处理用的,右边handler(…)方法指定了客户端处理请求过程中需要使用的handlers。如果你想在EchoServer中也指定多个handler也可以像右边的EchoClient一样使用ChannelInitializer左边childHandler(…) 指定了childHandler,这边的handlers是给新创建的连接用的,我们知道服务端ServerSocketChannel在accept一个连接以后,需要创建SocketChannel的实例,childHandler(…)中设置的handler就是用于处理新创建的SocketChannel的,而不是用来处理ServerSocketChannel实例的。pipeline:handler可以指定多个(需要上面的ChannelInitializer类辅助),它们会组成了一个 pipeline,它们其实就类似拦截器的概念,现在只要记住一点每个NioSocketChannel或NioServerSocketChannel实例内部都会有一个pipeline实例pipeline中还涉及到handler 的执行顺序。ChannelFuture:这个涉及到Netty中的异步编程,和JDK中的Future接口类似。

对于不了解Netty的读者,也不要有什么压力,灯塔君会一一介绍它们,本文主要面向新手,灯塔君觉得比较难理解或比较重要的部分,会花比较大的篇幅来介绍清楚。

上面的源码中没有展示消息发送和消息接收的处理,此部分灯塔君会在介绍完上面的这些内容以后再进行介绍。

下面,将分块来介绍这些内容。鉴于读者对NIO或Netty的了解程度可能参差不齐,灯塔君为了照顾初学者很多地方需要啰嗦一些,所以希望读者一节一节往下看,对于自己熟悉的内容可以适当看快一些,敬请期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