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深信刷单返利,民警写代码劝阻,当事人:帮助诈骗受害者很有成就感

7月6日下午2点,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上戍派出所接到张女士报警求助,称其弟弟张先生疑似被人威胁要求转账5万元。民警将张先生带回派出所,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据“平安鹿城”消息,7月5日,张先生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刷单返利群,群主称关注点赞淘宝账号即可返利。

张先生关注了几个账号后很快获得返利。次日,张先生群内人员的指引下,登陆了一个刷单网站,并向指定账户转账2300元。完成任务获得返利后,张先生却在网站提现失败,对方称,要完成四单任务才能提现。

张先生又给另外2个账户共转账34800元,此时网站的账户余额显示本金加返利共41300元。第四单任务要求转账50000元,张先生向姐姐张女士借钱。张女士察觉到异常,于是报警求助。

到达派出所后,尽管民警苦口婆心地劝解了六个小时,张先生还是执意要转账,跟民警说我试一下,让我死心。

见劝说没有用,拥有计算机硕士学历的民警南叶洲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现场给张先生演示写代码更改网站上的“账户余额”,并告诉张先生,你自己银行卡里的才是钱,这个网站上的都是数字,没有意义。这时,张先生才放弃转账。

7月18日,民警南叶洲告诉九派新闻:“张先生当时觉得网站上显示的账户余额就是他的钱,我们怎么劝他都不听,所以就选择现场写代码的方式给他看。”

26岁的南叶洲从业一年多,每个星期都会处理一两个电信诈骗案。

为什么被诈骗的人在民警的劝说下都不愿放弃转账?“首先骗子会用一些小利益诱惑他们,他们就会投入更多成本,要想把投入的钱再拿出来,就只能听骗子的摆布了。”他说。

鹿城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也告诉记者:“其实他知道自己被骗了,但就是想赌一赌,把钱转进去看能不能把之前的钱都转回来。”

被问及为什么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时,南叶洲说:“警察这个职业是很有意义的,能够惩恶扬善,帮扶正义。当民警是实现我人生理想的一种方式。”

他称:“能帮助到诈骗受害者,是很有成就感的。警察这个职业就是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当家人要进行网上转账时,他作为警察的警惕性就出来了,“我会问他们这个钱转给谁,干嘛用,有没有跟人见过面。他们说我一秒就变脸了,瞬间开启讯问模式。”

南叶洲向大家呼吁:“网上刷单都是诈骗,一定不要转钱给陌生人。”

九派新闻记者 黄巧文

【爆料】请联系记者微信:linghaojizhe

【来源:九派新闻】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jp.jiupainews.com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