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车管所再获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殊荣

  本文转自: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公安部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情况的通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排名全国第五名,再次荣获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称号,宾阳县车管所荣获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据悉,这是南宁市车管所自2010年以来连续六次获得此项殊荣。

  近年来,南宁市车管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关怀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后承担多项全国改革试点任务、推出系列“放管服”便民措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尤其2021年以来,南宁市车管所强化党建先锋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统筹抓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在全区率先推出“邻里车管”服务模式,将车驾考服务从市区延伸到远郊和农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优化了系列网办服务流程,顺应时代的发展,提升了服务质量;全面落实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等系列便民利企新措施,通过巧放严管、精心服务,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享受到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红利,感受到了实实在在便利和实惠。

  

  南宁市机动车业务监管中心全景图。农媛摄

  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广度深度

  密织车管服务“便利网”在全市设置车管工作站、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带牌销售4S店、检测站等车管服务相关窗口共计328个,开设“24小时不打烊”综合自助服务室,全区率先推出在交警大队增设“邻里车管”服务窗口,打造全覆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服务体系。

  创新线上特色“智能网”打造“数字融合+车管”工作模式,全国首创“境外驾驶证验真快办系统”,解决日常工作中境外驾驶证解读难题;全区率先推出“微小企车网通警邮服务平台”实现解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建设“一键通”系统实现对车辆司法执行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办;全面上线“车管业务预约”服务便利群众精准办理车管业务。

  

  南宁流动车管下乡服务。农媛摄

  精准防控,筑牢源头智慧防线

  统一细化重点车辆、违规嫌疑车型的查验要求;依托智能审核系统自动识别送审的数据,审核耗时由原来的10分钟/辆缩短至目前的10秒钟/辆;统一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考场的考试评判和监管系统,将“被动”检查变为“主动”监控,堵塞考试作弊漏洞;搭建“报废机动车远程监管系统”,首创使用远程视频监销的方式替代现有的现场监销。

  严管优服,强化队伍规范建设

  构建支队-大队两级监管体系,主动适应现代化科技信息发展大趋势,全国首创适用不同情景监管模型114个,共排查嫌疑车24398辆,为涉事群众、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300万元,达到关口前移、提早监测的良好效果,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规范队伍建设通过细化工作机制、开展明察暗访、违规追责等措施严格监管7个车管工作站、63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14个机动车检测站,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问题发生,起到了良好的监管作用。

  党建引领,熔铸忠诚铁心警魂

  强化政治学习,通过“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每周壹学时”等活动,引导民警辅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车管队伍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南宁市车管所指导员李词表示,通过创建“党建队伍教育活动基地”,建设“微、网、云”互联网+党建平台,制定了《车管所党支部队伍管理和党建工作计划表》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创建了“党员先锋示范岗”、全区“青年文明号”、全区“巾帼文明岗”品牌。持续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实行“一对一”层级式队伍管理模式,形成了抓在平时、管在平时、严在平时的管理氛围。

  下一步,南宁交警将以获评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宁公安交管工作新篇章。(农媛)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