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名字,传承千年

西安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都

这里的每处地名

都是城市文化的载体和标志之一

近日

经中国地名学会专家论证通过

西安“大唐西市”被列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地名

大唐西市,始建于隋,兴盛于唐,占地1600亩,有220多个行业,隋称“利人市”,唐更名为“西市”,是隋大兴城和唐长安城中的重要商贸和文化中心,是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支撑着整个丝绸之路的贸易体系。

地名如人名

与城市、与人息息相关

如同“长安”一样

汉高祖七年(前200年)

营建未央宫

同年国都迁移至此

因地处长安乡,故名长安城

取意“长治久安”

西安有太多传统的老地名

蕴含着城市起源、地理环境

重大事件、祥瑞希冀

乃至重要物产等方面的深刻记忆

也不断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我市加强地名管理工作,使保护传统地名,成为城市历史文化传承的抓手之一。2019年印发的《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中就明确,为保护、传承历史地名,应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充分挖掘地名历史文化内涵。全市地名工作专题会议上也多次提出,要充分发挥各级专家学者协会等作用,推进地名文化发展,加强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开发地名文化产品。

如今

西安的传统地名

与古都相伴相生

像是一部活的史笺

从中不仅能找到很多历史文化

也能发现一处古建筑、古村落

甚至理解一个典故

读懂一句古诗

↓↓↓

1马厂子

它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老街道

古代这里有中西部最大的驿站

接地气的名字之下

藏着四通八达的历史记忆

马厂子位于东大街中段南侧,南至东县门接东仓门。在唐代,京兆驿站是全国最大的公文邮件和官旅护送机构。街南端所对市第八中学院内,尚有唐代所刻青石马槽。唐代以后至明清,经千余年,京兆驿名称不改,仍为中国西部最大驿站。此街两侧为驿站喂马处,故称马厂子。

时过境迁

如今的马厂子

演变成一条普通的市井巷陌

岁月静好的街道上

承载着光阴的流转

也始终保留着老西安的生活气

2含光路

出含光门

行走在一条

有着 1400 年历史的古道上

聆听穿越时空的回声

唐代时期,含光路是一条与朱雀大街平行东西相邻的外郭城大街,它的两侧是唐代外郭城坊里,其中北段的街坊因为靠近皇城含光门,便于上下班出行,所以也是达官显贵的理想居住区。

唐代历史上的名人先贤

多分居于此地

以此诠释了含光门

“含光而耀德”的真实含义

随着时代变迁

西安城变化多般

这条路有了自己的名字

含光路始建于1952年,初辟时因北段西边是西北大学而称西大东路,1954年改为陵园路,1995 年又与再建的含光门对应,改为了含光路。

也让这条有着

厚重历史传承的街道

万代流芳

3三学街

一条老街

千百年来始终保存历史风貌

展示着传统文脉底蕴

三学街位于文昌门内西侧之南,东起柏树林西至书院门。唐代时期这一带为太庙,唐末太学迁至此。前院为孔庙,门前数株古槐为当时所栽。留存至今的西安孔庙,也就是现在闻名全国的西安碑林博物馆所在地。

西安府学、咸宁县学和长安县学相继落成,围绕文庙形成了“一庙三学”的官学中心,三学街因此得名。三学街是西安著名的一条以文化为标志的老街,集合了石刻文化、关学文化、儒学文化、城墙文化等诸多文化脉流。

如今的三学街

将迎来

新一轮的有机更新与品质提升

华丽蜕变

指日可待

4景龙池

光是听到名字

就能让你“梦回”唐朝

景龙池位于东关北部。北起长乐坊,南至索罗巷。唐时位于兴庆宫中部偏北。唐景龙年间,这里为九王子府第,玄宗李隆基幼年居于此。当时地下水涌出成湖数亩,得名景龙池。

李隆基登基后在此建立兴庆宫,景龙池即宫中龙池,亦称九龙池。这地名可反映出唐时因引数条河流入长安,地下水位抬升的情况。

沧海桑田

昔日“龙池”虽已不复存在

但生活在这里的居民

却在时光的交错中

口耳相传着太多历史趣闻

5读书村

这个村子可有点意思

村里培养出了

100多位大学生、30多位研究生

有村民表示

“如果不好好读书,会觉得对不起村名”

读书村位于西安市灞桥辖区,村里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登记村民超过5000人。据村志记载,汉代时刘邦侄子封都在此,建立了督府寨,唐代命名为独树寨沿用至元代,明代更名头墅驿。

清代时按乡级地方建制,“十里一所,五里一村”,头墅驿更名头所村。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村中名人秦明远,也是名教育家,提名将头所村改名为读书村,村名沿用至今。

据了解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

读书村也可能迎来新样貌

但先辈遗志不会忘

6凤城路

两千年前的西汉凤阙

其实就位于今日汉城东侧的

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热闹的十条大街里

还藏着许多历史诗词

长安城自古在民间又称凤城,是因西汉长安的凤阙而得名。西汉时所建的凤阙,阙楼高二十丈,是当时长安城最高的建筑。阙楼上有一尊高五尺的铜凤凰,它是我国最早测量风向、风速的仪器。

凤阙在长安城耸立了数百年,历史上不少名人都曾为它赋诗。后秦姚苌建都长安,当他看到高耸的凤阙不禁慷慨歌曰:“长安城西有凤阙,上有双铜雀,一鸣五谷丰,再鸣五谷熟。”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作《曲江春望》中就有:“凤城烟雨歇,万象含佳气。”杜甫在其诗作《夜》中写道:“步蟾倚仗看牛斗,银汉遥应接凤城。”

如今

凤城一至十路日新月异

快节奏的生活穿梭在大街小巷

但诗词歌赋经典永传

城市的故事历久弥新

古之长安

写不尽的开放与包容

今之西安

说不完的开拓与进取

传统地名是文化的传承

更是回忆里的一抹乡愁

传承千年、颇有韵味的

西安老地名

你还知道哪些?

一起来评论区聊聊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