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晋的旅游网红地,拥有多个“中国之最”,曾为海上丝路起点

  小马说旅行,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说到福建的旅行,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厦门或者福州,其实这两年福建还新晋了一个网红的旅游城市,它就是距离厦门仅60分钟车程的泉州。

  泉州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自古以来就是繁华之地,尤其是在宋元时期凭借着海上贸易成为了媲美亚历山大港口的东方第一大港口,同时也是联合国唯一承认的海上丝路起点。

  或许你不知道,其实在泉州藏着13个“中国之最”,这里有世界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清源山老君造像;这里有中国现存建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妈祖庙;这里有中国最高的石塔–开元寺东西二塔;这里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桑树–开元寺中1300多年的千年古桑;这里有中国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庙–清净寺;这里还有中国现存最早的海港大石桥-洛阳桥等等,总之在泉州的旅行中一定会满足你对于人文旅行的好奇。

  马且停下面来分享几个泉州的中国之最,一起来领略下泉州的魅力。泉州的旅行中一定不会绕开开元寺行程,而在开元寺的行程中我对于拜庭两侧的东西二塔印象最深刻,毕竟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高的石塔。

  泉州二塔分别是东塔“镇国塔”和西塔“仁寿塔”。东塔“镇国塔”始建于865年也就是唐咸通六年,这个塔高48.24米,几乎成为了中国石塔最经典的一座,同时也是现存最高的一座石塔。除了年代久远和高度最高之外,整个东塔的塔身浮雕也是机器精美,有天王,有鱼虫鸟兽等等,雕工精致可谓是栩栩如生。凭借着精美的工艺和高度,东塔在1997年入选中国四大名塔邮票,堪称是石塔之王。

  西塔“仁寿塔”相对来说要晚一些年建造,始建于公元916年五代梁贞明二年,高度虽然逊色于东塔,但是放在国内相比较的话,它同样是非常珍贵。可以说东西二塔完全就是宋代泉州石构建筑的最高技艺,一定会成为建筑和人文旅行爱好者的心头好。

  如果你想要感受一下异域风情的建筑,那么到了泉州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地处涂门街的清净寺。和旁边的关帝庙烟火气息浓郁相比较,清净寺可谓是安静了许多,游客不是特别多,也或者是因为这是一个收费的景点。但是3块钱的门票一定会物超所值,清净寺始建于公元1009年,也就是北宋时期。

  虽然如今的清净寺早已经损毁,但是你依然可以看到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清真寺建造的礼拜大厅遗址,依然可以看到中东风格的穹顶大门,依然可以看到中西结合的明善堂礼拜堂,依然可以看到刻着阿拉伯文字的墙壁等等。总会让你似有似无地感受到曾经清净寺的繁华,也或者感受到曾经泉州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港口云集了众多从阿拉伯过来的商人。

  当然马且停这里仅仅只是简单地说了两个之最,其实当你行走在泉州街头巷尾的时候,你会随处遇到中国之最的遗存和景点,总之它会是一个处处给你带来惊喜的古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