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敲门入户进农村,提醒农家乐安全复工复产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宇 甘南

为切实做好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严防“小火亡人”事故,12月27日,北京市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走进北房镇、桥梓镇等地,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主题活动。在检查复工复产的农家乐时,消防宣传人员利用油锅起火实验提醒从业者,开业前一定要提前自查一遍,做到安全营业、安全接待。

“大爷,进火口这里千万不要堆放柴火、煤炭,添柴加煤时注意别让火蹿出来。”在北房镇小周各庄村一户居民家中,消防宣传人员提醒一名仍在使用火炕取暖的村民,注意用火安全,“您平时也留意着点,火炕别有裂缝,一旦发现及时修补。”

据悉,北房镇小周各庄村除有个别老人仍保留着烧柴火炕的习惯外,全村800多户村民已经逐步由传统的烧柴取暖方式改成了安全快捷的燃气取暖。

在一户煤改电取暖的村民家中,消防宣传人员在其厨房中查看了正在运行的燃气设备,“您在燃气取暖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安全规范进行操作,不能大意,一定要注意燃气灶附近不要摆放易燃物,燃气报警器不要断电,燃气间保持良好通风。还要注意,燃气设施要定期检查、保养,不能擅自拆除、移接燃气管和燃气设备。”

“没看到您家的电动车,停在什么地方了”“对,一定要在院子外面充电”“这是我们支队印制的宣传海报,给您一份”……除了检查村民取暖安全的情况,消防宣传人员还敲门入户,为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并结合农村火灾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了家庭火灾的预防、电动车火灾安全防范、初期火灾的处置、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同时,针对冬季用火用电量大,火灾风险增加的实际,消防宣传人员提醒村民要增强家庭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尤其是严防孩子玩火,叮嘱独居老人在家谨慎用火用电用气,尤其不要卧床吸烟,安全使用各类取暖设备。

“面对油锅起火,有两种应对方法,一是利用灭火毯灭火,二是利用手边的锅盖或者青菜灭火,千万不要对着起火的油锅浇水灭火。”在桥梓镇十里桃花农家乐,消防宣传人员重点检查了农家乐用电用火用气是否符合规范、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提醒餐饮业从业人员复工复产不要忘记消防安全,开业前一定要提前自查一遍,做到安全复产、安全接待。

最后,消防宣传人员利用油锅起火实验提醒农家乐员工做饭一定要注意安全,锅内加油不要过多,以免油液受热后喷溅或溢出遇火燃烧;油锅烹煮操作台不要离人,严防无人看管加温时间过长,油温过高引发自燃的情况;针对抽油烟机内部油垢过多的情况,要及时清理油烟道,严防火苗被吸入烟道,引燃烟道起火。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