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六大古镇你最爱哪个?要我说,是南浔

江南六大古镇,

我一直没有特意去打卡集齐过,

总觉得这些水乡古镇都大同小异,

无外乎是小桥流水、青石板路、风雨连廊,再加一路的红灯笼。

来了南浔,才发现自己实在刻板印象了。

去之前,好几位朋友都对我说:

江南古镇里,最喜欢南浔。

而当我走在大运河边,

终于明白,这个“最”字,南浔还真是当得起。

【历史·繁华】

南浔境内的古文化遗址,证明这处水乡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新石器时代。

明清时代,南浔已经是广受欢迎的游玩地,更是江南的桑蚕、缫丝中心,繁华鼎盛时,民间有着“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之说,镇上大小园林27处,精美绝伦。

【景点·打卡】

在南浔古镇,不可不去的有:

百间楼:

分布在老运河的东西两岸,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家中仆佣居住而建。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称“百间楼”。

小莲庄:

晚清时南浔首富刘镛的私家花园,园内十亩荷池,曲径通幽。小莲庄中西合璧,既有中式园林之美,又有西方洋楼之浪漫。而这种华洋融合的风格,正是南浔所独有的、与其他古镇最大的不同。

刘氏梯号:

这儿是刘镛的三子刘安泩的居处。走进江南传统院落的大门,里面最引人瞩目的红砖洋楼却有着拱门、罗马柱,风格十分独特。

大运河:

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南浔段,古镇保留的頔塘故道则充满了生活气息。清晨,本地人在河边浣洗,在廊下遛狗,到百年老铺里吃一碗面;晚上,在河边散步、聊天、打牌。

南浔,正是难能可贵的“活着的古镇”。

#头条发现计划##湖州头条#

【欢迎关注魏无心,对世界怀有好奇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