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党建引领,“生态先锋”党员志愿者用热爱守护绿水青山

转自:中国环境网

为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1月13日,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先锋”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联合中国环境报广东记者站、石碣镇民间河长乘坐快艇在东江上开展巡河活动。活动中,他们详细察看了东江边的各排水口,重点了解是否有生活污水从排水口渗出,影响饮用水水源。在船上,民间河长向志愿者和记者介绍了东江两岸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志愿者们也热情交流了如何对企业做好民间监督。

党建引领,创建“生态先锋”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随着治污攻坚不断深入,东莞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党员干部如何带领群众亲身参与环保、贡献力量,是摆在面前的一个大考题。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着手把党建和志愿服务有机融合,通过组建团队开展品牌策划,从品牌形象到内涵、主旨、标识,志愿服务队逐渐从概念走向具体。2022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东莞市“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启动仪式上,“生态先锋”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经授旗正式宣告成立,从此有了自己的名字。

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通过积极开展建立环保巡回骑士队伍、成立企业环保政策咨询团、深入开展信访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发动企业员工举报违法行为、带动群众开展环保义务宣传等五大系列行动,努力塑造“生态先锋”品牌,全力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服务型党员环保志愿者队伍,带领群众用实际行动为环境保护作贡献。

“以人民为中心,优化环境质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创建服务队的初衷。”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彩琪介绍称,“我们将充分发挥一线党员先锋模范和攻坚克难作用,以治污攻坚、争先创优、服务人民为导向,通过创新机制、提升服务、综合治理,用优秀党员的成长历程和经验引领身边的党员和群众,全面建立贴近群众、带动群众、惠及群众的志愿服务队伍。”

打造品牌,深入开展“生态先锋”五大系列特色活动

围绕“生态先锋”的主题,志愿服务队通过定期组织各种形式多样、题材丰富、意义广泛的活动,引领群众从生态环境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提升东莞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在“碳达峰”绿色生活体验公益系列活动中,志愿者深入了解居民的生活感受以及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意见,让业主感受关怀并主动参与到绿色骑行活动中来,通过骑行来监督周边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在红树林公益营活动中,他们通过向群众展示低碳减排知识,宣讲日常生活中减排行动,带动群众积极支持碳达峰,形成全民关注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在参观东实集团环境教育基地中,他们结合自然教育,让参与的亲子家庭深入认识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工艺,深入传达“碳达峰”知识,感染着群众为我们城市的环境改善奉献自己的热量。在全民捡跑活动现场,他们和群众一边跑步一遍捡拾垃圾,大力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呼吁群众参与“双碳”目标实现,用实际行动建设我们的家乡。在防疫抗战志愿活动上,党员志愿者更是一马当先,负重前行,带头辅助核酸检测及群众服务工作,留下了无数感人的足迹和印记。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解读最新的环保政策知识,服务队推出了企业环保政策咨询服务台。环保志愿者通过定期对企业提出的政策疑问进行解答,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政策帮扶,促进企业环保责任意识提升,助推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创建,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新模式。在持续推送最新的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的同时,志愿者积极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帮扶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环境管理难题,为企业指明管理方向。

全面推广,喜获公益创投项目大奖

2022年6月,“生态先锋”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参与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作为初创型项目,经过精心的准备、出色的演讲以及感人的故事,获得初创型项目二等奖第一名,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展现了党员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传递了“守护环境、关注生态、重在行动”的主体价值观。

服务队成立至今,已有超过200名党员志愿者加入服务队,共计开展超过30场活动,帮助企业解答释疑超过80次。同时,他们还成立专项服务组进社区、学校、企业,为群众提供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服务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推开志愿服务工作,带领并影响群众践行生态文明观,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2022年,服务队作为“生态先锋”,走过了从创建到发展壮大的时刻。他们种下的绿色树木、挥洒过的泪水,是对生态环境的热爱,是对环保理念的坚持,是对人民群众的关怀。2023年,服务队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默默付出,引领前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