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自由行打卡攻略

一、大理古城

大理位于苍山脚下、洱海西畔,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首府。大理历史悠久,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大理古城的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所筑的羊苴咩城——唐代南诏国、宋代大理国的都城。现在的大理古城是修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仍保留着很多古风建筑。

南门是古城最高大的城门,加上郭沫若题写的“大理”二字,吸引了很多游客在此合影留念。

五华楼是古城内的标志性建筑,白天登上五华楼,可以远眺苍山和洱海;晚上的五华楼周边也是非常的热闹。

白天可以逛逛大理古城的主要商业街道人民路、复兴路,沿路有不少的手作小店、珠宝店、小吃店和小酒馆。

水景街红龙井颇具特色,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清泉石上流”的诗情画意,还有玉白菜、十二生肖、叠水台、石拱桥等小景观。

到了晚上,洋人街一带的特色酒吧、小咖啡馆灯火通明,此时的古城才是大理最具魅力的样子。

二、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就是金庸在《天龙八部》中所说的天龙寺,是大理国的皇家寺院。如今的崇圣寺是于2005年重建的。

寺内的三座宝塔始建于南诏丰佑年间(824—859年),是大理历史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物之一。

三塔互为鼎足,主塔名为千寻塔,通高69米,为十六层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南、北小塔高均为42米,为十层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拍摄三塔的最佳地点是它后方约600米的聚影池。

三、苍山

苍山,又名点苍山,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连绵约48公里。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

在苍山顶上有不少高山湖泊,湖泊四周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18 条溪水泻于19峰之间。

玉带路徒步游览道横贯苍山半山腰,石板路面,宽约2米,全长18公里,沿途串联起清碧溪、苍山大峡谷、七龙女池、中和寺等著名景点。

苍山四季皆有让人过目不忘的美景,杜鹃花海装点下的苍山花色醉人,雨雾常驻下的苍山似人间仙境,秋风渲染下的苍山辽阔高远。

尤其是寒冬时节,百里点苍,白雪皑皑,是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

四、寂照庵

大理最文艺的寺庙寂照庵位于苍山圣应峰南麓,寺院被葱茏茂密的青松、古柏掩映,环境清幽。

这里不烧香,只种花,有着寺院的宁静,却无寺院的肃穆。这座山野小庙如今是大理的网红旅游景点。

这里没有烟雾弥漫,也没有设香坛供人们烧香拜佛,这里有的是鸟语花香,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尼姑庵”。

小小的寂照庵简直就是一个多肉植物的王国,你逛着逛着就会忘了时间,因为在这里每走一步,你都会忍不住驻足逗留一下。

五、洱海

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的大理洱海位于青葱的苍山脚下,从空中俯瞰,因形似人耳而得名。洱海呈狭长形,南北长约42公里,东西宽3—7公里,面积252平方公里。

每年冬季,洱海都会迎来一群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长途跋涉而来的小精灵——红嘴鸥。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一般11月飞来,到次年的3、4月份离开。

泸沽湖里的“水性杨花”让很多游客留下难忘的印象。水性杨花的学名叫海菜花,在洱海生态廊道葶溟溪入湖口段附近也有连片的海菜花盛开在水面。

洱海不是海,却美过任何一片海。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泛舟洱海,那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给人以宁静悠远的感受。

在洱海边小住、环湖骑行、泛舟海上都是感受洱海风情的好选择。

环洱海骑行全程约120公里,分为海西线和海东线。通常是第一天早起去海西龙龛码头看一场绝美的洱海日出,接下来就开始您两天的骑行之旅。

如果觉得骑行太累,那就参加吉普车旅拍一日游,这是大理最装逼的旅拍了。玩一圈洱海还有摄影师给你拍照,花海、天空之镜、玻璃球、白桌子等网红打卡地都能给您拍到。

1、龙龛码头

来大理,一定要去一趟龙龛码头看一场洱海日出,这里古色古香,风景如画,洱海的深邃宁静在这里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龙龛古渡是大理拍摄婚纱照的热门地,甜度极高!在古渡的背后有一个伸往洱海深处的石梁,可以步行上去拍一张人鸥同框的照片。

2、海西水站

这个拍摄地点是一个位于下鸡邑村的水电站,因为这个自带文艺特效的水泥框框而变成摄影胜地,被发烧友们称为“天堂之门”。

3、马久邑村

天空之镜、玻璃球、白色桌子……这里有不少适合文艺青年拍照的道具,很多网上热传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的。

冬天来马久邑,可以看到成群的红嘴鸥,随处可见的小身影给洱海增添了几分活力。这里有很多的海景房,推窗见海,是拍摄洱海日出理想的地方。

4、蟠溪村

磻溪村号称“大理小镰仓”,网红S弯就在这里。

碧水蓝天、青瓦白房与红嘴鸥相映成趣,氛围感一下子拉满,成为大理旅游打卡地“新宠”。

5、喜洲古镇

喜洲是一个历史感很重的古镇,大理白族的聚居地,电影《五朵金花》就是在喜洲拍摄的。

喜洲古镇的中心称为四方街,花上个把小时穿街走巷,看一看白族特色的民居、品一下白族三道茶、尝一尝当地著名的特色小吃喜洲粑粑。

喜洲的巷子大多窄而长,两旁的长墙有的陈旧斑驳,有的挂着斑斓的扎染布,游人可以随时欣赏白族手工扎染的奇妙。

各具特色的白族民居是古镇的最大看点。古镇里较为完整地保留着一大批明清、民国及当代各个时期的白族民居建筑群,其中,严家大院是不可错过的景点。

转角楼是喜洲最早的网红打卡点,与厦门鼓浪屿的转角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饱含着对转角邂逅爱情的浪漫幻想。

喜洲古镇周边是大片的田野,春季金黄色的油菜花海、秋季黄灿灿的稻田,尤其受到游客青睐,古镇东侧的喜林苑黄墙更是网红打卡点。

从喜洲古镇出来继续前行,你会碰见一个叫“大理故事”的农场,网红打卡点白色巴士在这里。最简单的颜色,在明朗的蓝天下成了文艺小清新。

沙村是喜洲古镇的一个古渔村,至今还保留有饲养鸬鹚捉鱼的传统,有不少游客专门来沙村码头看鱼鹰表演。

6、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位于喜洲镇金合村,是一个可以270°欣赏洱海的地方:田园、苍山、洱海全方位地铺展在您的眼前。

蓝天白云,绿树清波,水鸟出没其中,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美如画卷。

这里也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小天地:浪漫的夫妻树,茂盛的芦苇,沧桑的大树,肆意的阳光……还可以体验一下略微颠簸的小马车,穿梭在田园步道间。

7、周城村

扎染是白族人明末清初以来的民间传统工艺,传承至今。周城素以扎染闻名,有多处扎染坊可以参观,还可以亲手给自己做一块古法扎染布。

在周城还可以看一看古戏台古城门,转一转小巷子。虽然这里的房屋比较破旧,但挂在门前的扎染给其增添了奇妙的色彩,却也是一番别样的景致。

8、双廊古镇

双廊镇位于洱海的东北岸,是观赏洱海月和夕阳的好地方,被誉为“苍海风光第一镇”。玉几岛和南诏风情岛就在双廊镇内。

双廊古镇以极具格调的临海客栈闻名,是小资文青来大理必住一夜的地方。随便一家推开窗户就能感受到碧波荡漾,晴空万里的美景,惬意得让人不想离开。

在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是面朝大海,鲜花盛开。时钟在这里似乎放慢了,让人不知不觉地在这悠悠的寂静里虚度大把时光。

玉几岛是一个半岛,可以步行走过去,在岛上看夕阳美景非常惬意。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老师投资的太阳宫、月亮宫,画家赵青投资的青庐都在这里。

双廊另一著名客栈就是海地生活了,面朝洱海的白色桌椅已成为洱海的标志物,不少关于双廊的小清新照片就是出自这里。

据说网红玻璃球早火起来的地方也是在海地生活,很多女生就是寻着它去的。如今在洱海边的不少客栈、旅馆也都装了玻璃球,提供白桌子、秋千等拍照道具。

9、南诏风情岛

南诏风情岛位于双廊镇内,岛上风光秀美,古树繁茂,打卡地点主要有沙壹母群雕码头、福星广场、观音塑像、太湖石景群落等。

岛上的主体建筑南诏行宫是一座具有白族建筑风格的产物,也是吃住、观赏、娱乐、拍照的好去处。

围着小岛逛一圈,你几乎就可以领略到洱海最美的风景了。岛上有一些位置很棒的观景台,在上面随便拍拍都是文艺小清新。

10、小普陀

小普陀是洱海上非常袖珍的一座小岛,整个岛上就一座始建于明朝的寺庙——观音阁。传说这座小岛是观音留下的镇海大印,用以平复洱海的风浪,保护此地的渔民。

每年10月底左右,会有成群的海鸥飞到大理洱海过冬,而小普陀则是洱海聚集海鸥最多的地方。如果你喜欢飞翔的海鸥,这里一定不能错过。

11、理想邦

理想邦文旅小镇依山傍水,蓝白相间的建筑与苍洱风光融为一体,被众多摄影爱好者称为“大理的圣托里尼”。

整个小镇顺山势而建,里面有许多酒店及度假公寓,建筑前、街巷里、台阶上、泳池边……在这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拍出绝美的照片。

拾级而上,站在楼顶的露台可以远眺苍山、近览洱海,若是运气好,还能看到绝美的日落晚霞。

12、金梭岛

金梭岛是洱海里最大的岛屿,因形似一把织布的梭子而得名。这里曾是南诏国王的避暑行宫,现在则是一个渔村,至今还保留着纯正的白族风情。

游客在岛上除了可以了解渔村文化、品尝白族三道茶及海水煮海鱼等风味饮食外,还可以打卡一下岛上几家不错的海景客栈,而龙宫则是金梭岛游览的重点。

龙宫其实就是一个喀斯特溶洞,里面除了有千姿百态的石幔、石柱、石笋,还有星辰大海、洱海明月、星空隧道等溶洞景观,星星点点,浪漫至极。

13、兴盛大桥

兴盛大桥横跨西洱河之上,因电视剧《司藤》曾在这里取景而走红,成为近年来大理婚纱摄影、旅游打卡的热门地。

欧式风格的桥身横卧于碧波之上,水中荡漾着夕阳的余晖,红嘴鸥在水面上觅食飞翔,犹如一幅异国情调的美丽画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