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杭州,从北山街出发沿着西湖可以一直走到南山路,风景都不错

        怀念曾经可以在湖滨骑自行车的日子,春节期间到这里游玩,这种感觉更是明显。现在的西湖边,除了南山路北山路和孤山脚下的一小段还能骑行,基本上都已经只能靠“11路”了,说实话,不坐“电瓶车”想走完全程,是件挺考验人的事哦。大年初四我就“故地重游”了一番,很久没来,听说中间有过数次改造和整治,但总的来说变化不大,虽然有些小路完全陌生,但只要方向走对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从断桥下来,沿着西湖可以一直走,沿途会经过数处人文景点,几座具有历史意义的雕塑以及一些古建筑。在晚上天黑的时候,即使现在宝石山的灯光不太亮,但北山路边的建筑和路灯加上车水马龙的“流光溢彩“,景色倒还不错。

        看到这座“圣塘闸亭”的时候,可以有多种路线选择:最左边是环城西路,可以直达新的湖滨步行街;中间的小路无名,但相对僻静,中途会经过风波亭等多处小景点,透过树梢绿化带,依稀能看见西湖,直行也能到湖滨步行街;最右边就是大多数人选择的沿湖行走了,虽然这条线路最长,但同样风光也最讨喜。

         “圣塘闸亭”掩映在草坪树间,前面看上去就是个小卖部,零售各种小吃和小礼品,背面则刻着一篇《钱唐湖石记》,介绍的就是“杭州老市长”白居易作于长庆四年(824年)三月十日,其在杭州刺史任上所写的修治西湖水利以灌田、沦井、通漕的文告,很多人都会路过这里,但相信同样很多人也都忽略了这篇有历史意义的“特色散文”吧。

         据说“圣塘闸”就在亭子下面,但是我也没亲眼见过它的模样,如果想一睹真容,估计得划小船靠近观察。

         沿湖慢慢走,经过的游船码头和对岸的璀璨灯光相映成趣,如果仔细对照,会发现断桥、宝俶塔、雷峰塔等“地标性”景点历历在目。

         大概是因为过春节,时间又已经太晚,码头上已经没有工作人员。再往前走几百米就是“著名”的西湖音乐喷泉,不过受疫情影响都暂停演出了。但其实在那片广场上玩耍和大人和孩子仍然很多,或许只是少了平时那些游客的“逗留围观”吧。

(图文作者:阿陆,谢绝转载哦,欢迎关注及合作)

         湖边的几棵大香樟树几十年未变,白天经过时,还可以在这里喂喂小松鼠之类。没想到衬着隐约的灯光,晚上的它们也别具魅力,用默默无声的雄伟身姿,见证着无数“人来人往”。

         因为流连于路边的美景,不知不觉抬头一看,已经到了“一公园”,这条湖滨步行街走“出头”后右转就是大名鼎鼎的“集贤亭”。

       如果继续沿湖或者往南山路走,都不乏人文和自然风光,不开车不骑车的前提下,再走个半小时左右,应该就能看到雷峰塔“近在眼前”了!当然,如果要真正走到雷峰塔下,估计还得花十几二十分钟。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在晚上来走过这条线路的全程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