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浙江各地适宜赏月!钱塘江观潮几时最佳?这份指南请查收→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每逢中秋,都是阖家团圆、品尝月饼、共赏明月的日子。

2021年9月21日,中秋节。

其实,除了团圆、赏月、吃月饼之外,中秋的习俗还有很多,你都了解多少?

· 拜月·

拜月实际上是古人对“月神”的一种崇拜活动,宋代以后开始流行,至于具体的仪式,一般是到了农历八月十五晚上,人们在家里或者户外摆上“月神”牌位,放好瓜果梨桃、月饼等供品,然后进行叩拜,祈求福佑。

· 燃灯·

中秋之夜,天清如水,月明如镜,可谓良辰美景,美不胜收。然而人们对此并未满足,便有了“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湖广一带习惯用瓦片叠于塔上燃灯;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在广东、香港等地,人们制作不同形状的灯竖起于高杆上,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

· 赏桂花、饮桂花酒·

我国饮用桂花酒的历史十分久远,在屈原《九歌》中,便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兮椒浆”的诗句。每逢中秋之夜,欣赏桂花,在阵阵桂香中喝一杯桂花蜜酒,也是一些地方的传统习俗。

· 玩兔儿爷·

清代宫廷,传说中的月中玉兔被称为“太阴君”,民间管它叫“玉兔儿爷”。兔儿爷原本是人们祭月的对象,由泥塑成,外型如人端坐一般。从清代开始,兔儿爷逐渐变为儿童的中秋玩具。

· 观潮·

古时候,在浙江一带,观潮算得上是中秋时的一件盛事。据说,“中秋观潮”早在枚乘的《七发》中已有所记载,宋代大诗人苏轼创作的《八月十五看潮》诗中也写道:“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可知此风俗由来以久。

那么今年中秋赏月浙江天气如何?钱塘江潮在哪观看最佳?小布已经为大家整理好啦~

赏月

9月10日中秋节,浙江多地将会出现皓月当空的景象,能够清晰看到天空中“白玉盘”般的圆月。今年中秋节十五的月亮十五圆,预计最圆时刻将出现在17时59分左右。

中秋假期浙江大部地区多云,其中今晚省内大部适宜赏月,后天浙中北沿海地区部分有中雨。13到16日以多云到阴为主,浙东北部分有中到大雨。

浙江中秋哪里可见皓月当空?这份赏月地图赶紧收好。

观潮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又到了一年一度钱塘江涌潮最佳观赏期,今年钱江(海宁)观潮节有重大变化,很多江段不宜观潮!

钱塘江潮汛

……

9月10号

9月11号

9月12号

需要注意的是,受围堰施工影响,钱塘江海宁段4大江段不宜观潮:

盐官上河闸往西约2公里的江段

盐官七里庙到九里桥约2公里的江段

丁桥污水处理厂以东约2公里的江段

老盐仓到下沙间7.09公里的江段

钱塘江潮“全家福”

……

交叉潮

鱼鳞潮

一线潮

回头潮

!

观潮安全提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秋节和教师节在同一天,这种“巧合”本世纪仅有三次,实属罕见。

天文年历显示,本世纪100年中,中秋节和教师节在同一天的年份,分别是2022年、2041年和2079年。

小布祝各位老师

中秋节,教师节

双节快乐!

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视点、浙江水利、浙江天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新闻客户端等

来源: 浙江发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