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能落户杭州西湖?余秋雨跳湖中洗澡,蒋经国旧居改成咖啡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是一句老话了。在中国古代,苏杭就是人间天堂。今天呢?它们依然是人间天堂。随便搜一下中国城市的GDP排名,前几位肯定是北上广深了,还有重庆,接下来就是苏州、杭州。苏杭赫然名列前十强。

  南宋人有一句名诗“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为什么把杭州当成了汴州了呢?汴州多好啊,老祖宗的故都都不要了?显然,这是嘲讽杭州的。可是呢?杭州就是远远压过汴州,同样都是古都,如今杭州的GDP是开封的7倍。

  杭州是天堂,西湖更是天堂中的天堂。这一辈子(下一辈子也行),如果能在西湖边落户,该是多么幸福啊。那么,都是什么样的人才能落户西湖边呢?

  苏小小是苏东坡的妹妹?别八卦了,她是中国版的茶花女

  

  苏小小是谁?有游人八卦说,那是苏东坡的妹妹吧。别唐突大文豪了,苏东坡可是书香门第,官宦人家,怎么可能有苏小小这样的妹妹?苏小小是杭州人,南朝人,距今已有1500多年了吧。

  她是一个妓女,余秋雨说她只活了19岁。一个妓女死了那么多年,她的香冢却成了西湖的钉子户,西泠桥边的一道风景。为什么?有人说,苏小小是中国的茶花女。

  资助心爱的书生,进京赶考,没想到书生却一去不归,苏小小想明白了。与其痴痴等待一个薄情人,不如把自己的美色奉献给世界,她成了杭州名妓。敢于大胆挑战封建礼教,苏小小被后世的很多文人吹捧,袁枚更是自诩为“钱塘苏小是乡亲”。

  

  每一个朝代来杭州西湖游玩的文人,总不忘记来看一下苏小小。久而久之,这个妓女也就成了杭州西湖的一个象征,一个符号。名气甚至盖过了苏东坡呢。至少人家是先来的。

  大文豪的大功德,白堤,苏堤,双堤并立,造福人间

  “西湖胜迹中最能让中国文人扬眉吐气的,是白堤和苏堤。”白堤,是唐朝年间,大诗人大文豪白居易担任杭州刺史时,主持修建的水利工程。“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后世为了纪念白居易这位可敬的老市长,就把它命名为“白堤”。白堤把西湖分成了里湖和外湖,白堤的尽头就是让人魂牵梦绕的断桥了。那是白娘娘和许仙的相会地。

  

  苏堤,是宋朝年间,大文豪苏东坡担任杭州知府时修建的水利工程。苏堤南北走向,把西湖分成东西两部分。苏堤春晓已然成为西湖十景之一。尤其是在这个季节,最是风景如画。

  文人不但能写诗填词,还能干实事,造福老百姓,白居易和苏东坡就是代表。这两条长长的堤,历经一千多年,依然保留在西湖中,几乎每天都在被老百姓使用。苏堤旁边还有苏东坡纪念馆。两大文豪,利国利民,成了永远的西湖主人。

  净慈寺香火鼎盛,杨万里一首诗名垂千古,和尚也成了西湖主人

  在西湖的南边,雷峰塔对面,有一座山,叫南屏山,南屏山下有一座寺庙,叫“净慈寺”,是西湖四大古刹之一。净慈寺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五代十国时期。然而,大部分中国民众知道净慈寺,恐怕还是通过杨万里的那首优美的古寺。

  

  (净慈寺中的那口南屏晚钟)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毕竟西湖六月中”、“映日荷花别样红”。南宋大诗人杨万里在净慈寺送别一位友人,留下一首千古传诵的诗篇。文人,一旦和名山大川相结合,就是不朽的经典。

  全诗只有4句,28个字,却写出了夏季西湖的美景,极具感染力。这是一首必背的诗篇,朗朗上口,凡是上过学的中国人,都知道它,自然也就记住了净慈寺。

  净慈寺中有一口大钟,名气可能比禅寺本身还要大,那就是南屏晚钟。费玉清一首古老的歌谣,几乎人人都会唱,“南屏晚钟,随风飘送,它好象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南屏晚钟也是西湖十景之一,寺庙里的和尚长伴西湖,俨然也是西湖的常驻主人,真是羡煞旁人。

  

  爬上净慈寺的释迦殿,烧香拜佛自然是需要的。殿前还是拍摄雷峰塔景的绝妙位置,站在这里,雷峰塔就在身后,就在耳边,举手就能轻轻托起。我佛慈悲,托起雷峰塔,救出白娘子吧。

  白娘娘才是西湖的一号女主角

  西湖作为一个景点存在,普通老百姓知道她,想去这个地方,恐怕更多的还是因为白娘子。相比于苏小小,白居易,苏东坡等人来说,白娘子纯粹就是一个虚构的神话人物。

  准确地来说,她是蛇妖。然而,有的时候,妖比人还要善良。白娘娘是真善美的化身,是宅男心中的女神,她和情郎许仙相会的地方,叫断桥,她被法海镇压的地方,叫雷峰塔。

  

  (影视剧中的白娘子)

  断桥残雪、雷峰夕照,西湖十景中最著名的两大景点,都是属于白娘子的。她一个人,就占据了西湖的五分之一,是当之无愧的西湖女一号,女主人。游西湖,不去断桥,不上雷峰塔,岂不是白走一遭?

  民国时期,雷峰塔倒掉了,鲁迅先生对之一论再论,他要批判的的绝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塔,而是封建压迫的象征。鉴湖女侠秋瑾更是以头撞过雷峰塔,她要撞击的也是腐朽的封建势力。

  西湖是英雄的湖,岳飞,秋瑾,武松,浪里白条

  西湖这个景点,有很多的墓地,比如前面说的苏小小之墓。除此之外,还有岳王墓,秋瑾墓,武松墓,等等,这三位当然都是鼎鼎大名的英雄了。我们河南人岳飞是抗金名将,南宋中兴的中流砥柱。

  

  在西湖边,建有岳王庙,庙里有岳飞的墓地。“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儿时就读过的对联,原来竟然出自这里。秦桧夫妇的跪像,一跪就是千年。所谓的遗臭万年,就是如此真切。

  在白堤的尽头,西泠桥畔,有一尊女英雄的雕像,雕像后面是鉴湖女侠秋瑾的墓地,国父孙中山亲笔题词,“巾帼英雄”。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这位逃脱封建家庭的革命家,长眠西湖边。

  在西湖的北边,有武松墓。武松是梁山好汉之一,他的人生终结于杭州,在钱塘江边上的六和塔,离西湖不远。梁山好汉平定方腊,武松看破世事,不愿意封官许愿,而是选择到六和塔修行,最后得成正果。

  

  在西湖的东边,有古涌金门旧址,那里矗立着另一位梁山好汉的雕像,他就是浪里白条张顺。宋江征方腊,在杭州有一场恶战,张顺在涌金门边被方腊乱箭穿心,死得非常惨烈。忠义之士,为国为民,张顺死后被封神。生在浔阳江,死在西湖边,他这一辈子,自然也是值了。

  余秋雨享受特殊待遇,跳进湖中游了长长一大段

  现在的杭州西湖,游人如织,其中肯定不少身份贵重的达官贵人,腰缠万贯的商界精英,但是无论他们是谁?敢跳进湖中游泳吗?不敢,跳进西湖中游泳,是不允许的,那岂不是太煞风景?

  可是国学大师余秋雨先生就可以。在《文化苦旅》一书中,余秋雨有一篇名著,《西湖梦》,文章中就清晰地记载,他曾在一年夏天,跳到西湖中游泳,独个儿游了长长的一程,非常荣幸地和湖水有了触肤之亲。

  

  (余秋雨夫妇)

  余秋雨还说,他是从宋代的一处胜迹下水,游到一位清人的遗宅终止。湖水不凉,湖底也不深,但是却不能蹬脚,因为湖底有着千年的淤积,软绒绒的。

  西湖游泳,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可望不可即,我们恐怕只能通过余秋雨先生的文章来体会了。有读者朋友可能要问了,为什么余秋雨就能跳进湖中游泳,我们就不行呢?毕竟人家是大师,更或者说那个时候西湖的管理还没有那么严格吧。

  民国大太子,蒋经国故居竟然被改成了咖啡厅

  西湖边住的有高官吗?真有一位。

  

  (蒋经国旧居被改成了咖啡厅,院中墙上还有蒋经国的照片)

  在西湖北岸,北山街上,猛然看见一座“蒋经国旧居”,非常惊喜。蒋经国可是蒋介石的大太子啊,民国时期那可是炙手可热的人物,进入他的旧居去参观一下,应该是美不胜收的。

  这是一座上个世纪30年代所建的西式二层砖木结构别墅,由南北两栋楼组成。抗日战争期间,杭州也曾沦陷。蒋经国是在抗战胜利之后,带着他的苏联妻子和儿女在此居住的。

  一家人日日看着西湖水,欣赏着西湖美景,吃着西湖醋鱼,那一定无比惬意,蒋经国真会享受人生。可以想象,当年蒋经国住在西湖边时,一定是戒备森严,五步一岗,十步一哨。

  

  然而,当走进旧居,却失望透顶,什么旧居啊?如今已经成为游人喝咖啡的地方,一问才知,这里竟然被改造成了咖啡厅。真是时代不同,改天换地了。

  昔日的蒋太子旧居,成了咖啡厅,只有院墙上的一些照片,还保存着当年的记忆。还好,并没有把蒋经国彻底清除。旧居门口明明立着“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却没有想到文物就是这样被保护的。#杭州西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