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里搭起了帐篷?不是露营风,带你倾听“远方的声音”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张文菁 施昱辰 记者 袁玮)露营风、围炉风……不管是咖啡还是煮茶,热爱生活的人们一向善于用平常器物点亮美好生活。在徐汇区文定路218号乐开书店里,最近也支起了一顶帐篷,不过,它不是为了打造露营风,它更像是一个小小的道具入口,带你走进一个神秘的族群,通过文字、图片和影像,邀你倾听来自远方的声音。

图说:“撮罗子” 徐汇区供图(下同)

这顶用天然材料搭起来的简易帐篷名叫“撮罗子”,是鄂温克人居住的帐篷,也是乐开书店联合独立纪录片导演顾桃、出版品牌乐府文化带来的展览“敖鲁古雅——从游猎到定居,最后的使鹿部落”中的一件展品。目前只有200人左右的鄂温克族常年居住在北地边陲大兴安岭,有着独特的狩猎文明和对大自然的敬畏。“鄂温克族人是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像平时搬家、驮运猎物,他们全都是用驯鹿来帮忙完成的。”乐开书店店主蜗牛告诉记者,独立纪录片导演顾桃曾凭借《犴达罕》一片入围第51届台湾金马奖,他将自己多年来的纪录片拍摄经历集结成册,出版了《边地记事》《敖鲁古雅·敖鲁古雅》,并重新整理出版其父亲顾德清的日记《猎民生活日记》,她最初看到这些文字和影像记录时,就被深深吸引和打动。

图说:居住在北地边陲大兴安岭的鄂温克族人

把两代人、三本书中的内容提炼出来,让都市人群也能看见这一族群的存在,蜗牛联合作者和出版方策划了此次展览。“这面墙上展示的三代人,一直生活在山上的猎民点,鄂温克族人敬爱的酋长玛丽亚·索,2022年8月在她的驯鹿旁安然离世,这位101岁的老人也是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在蜗牛看来,阅读是很好的认知世界的方式,“我们因为一些限制可能无法到达一些地方,接触到一些特别的人和事,但是在书籍里面可以去了解,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一些小众好书也能被更多的人看到和阅读。”

图说:《边地记事》

上世纪80年代,顾桃导演的父亲顾德清深入猎区,对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的生活状态进行考察和摄影记录,在他的倡议下,当地成立了鄂伦春民族博物馆,顾德清担任第一任馆长。2003年,随着国家生态移民,多数鄂温克人离开了森林,开始入住平房,融入现代文明生活,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户人家依然住在山上。2004年,跟随父亲的脚步,顾桃也踏上前往敖鲁古雅的列车,并用摄像机记录进入新世纪后的敖鲁古雅。时隔20年两代人的记录,让鄂温克使鹿部落在人们的视线中逐渐清晰。

图说:展映交流

日前,顾桃导演携其三部纪录片《敖鲁古雅·敖鲁古雅》《雨果的假期》和《犴达罕》在乐开书店举行展映交流,纪录片中的一位主人公雨果也来到活动现场,这位鄂温克小伙在经历了大城市的打工生活之后,又重回家乡,成为新一代的驯鹿人,他的生活经历和自我期许,也引发现场读者的好奇与共鸣。“这些摄影作品、纪录片和笔记呈现了广阔天地之间世界的另一面,那些遥远的地方、遥远的人,以及生命的更多可能性。”有读者表示,来自不同地方的普通人,他们的梦想、欢笑和悲伤,让我们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地图上那些未知地区的人和故事。

举报/反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