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惠州罗浮山

(道教名山——罗浮山)

罗浮山,广东四大名山之首,道教十大名山之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素有岭南第一山之称。

2019年5月8月上午9点30分,天气阴晴不定,由金城花园小区太极拳友一行23人组团的“罗浮山之旅”,从小区东门出发,沿高速路前行,经沥林、潼湖、谢岗、桥头、下办大桥、东江大桥、潼湖隧道、竹山隧道、公庄官山……,青山绿树,层峦叠翠,片片绿叶,紧随眼前,山峦起伏,林涛如海,虽然南岭地区丘陵山地,沟壑纵横,但精致宽淌的6车道高速路,一马平川,美如画卷。

车开出不久,下起了细雨,10点30分在官山小学门前忽然拐了个180度的急弯,转入到一条高低不平,狭窄弯曲的山间小路,好像一下子穿越了时空,好久不见,已经淡忘的陡峭险峻山路忽然出现眼前,15分钟山路,到达“秋枫寨”时,已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停车寨前,因下雨路滑,或上山进寨?或转往他处?一时犹豫不决,好不容易来到山前,哪有见“宝山”而不入?走进秋枫寨,如果在寨子的大堂上悬挂一幅“聚义堂”横匾,真像个“山寨”,我们都变成了一众“山寨好汉”。

(博罗4A景区秋枫寨)

“秋枫寨”是公庄镇官山村的后山,山清水秀,烟雨蒙蒙,美丽的烟云挂在山间,寨子的中心是一片美丽的湖水,四周点缀着亭、台、楼、阁,清风细雨,湖光山色。

(秋枫寨美景)

难得打着伞在雨雾蒙蒙的山间漫步,观赏美景,忽然想起苏轼先生著名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仗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轻风细雨秋枫寨

人的一生不就是走在“风雨”中吗?

中午时分来到一个叫“仙女峰”的农家乐用餐,吃“客家菜”,灵活的服务员撑开一把大伞,候在车门为我们挡雨,无意中选了间约300多平米的大厅用餐,旁边恰好有一台“卡拉OK”音响,墙上挂着数十寸的大屏幕,餐前时间,拳友们兴致勃勃,放声高歌,还觉得不尽兴,又在屏幕前跳起了广場舞,没承想,这一唱一跳,好像举办了一场自导自演的歌舞,20多人既是演员也是观众,一位组织能力出色的60后拳友“小英莲”(领队)自然成了本次“歌舞”的主持,平均年龄已经60岁的拳友们自娱自乐的气氛十分热烈。

也许不知道,秋枫寨一带正是“客家菜”的原产地之一,客家菜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流行于广东的惠州、梅州,又称“东江菜”,尤其是博罗公庄,素有“厨师之乡”的美誉,所以,我们品尝到了油重味浓,以炖、烧、焗、煲、酿为主,讲求原汁原味的正宗客家菜,还有“碌鹅”和“窑鸡”,午餐和晚饭是十一人一桌,十一个菜,每桌仅花费500元,这里的客家菜价廉物美,兼容并蓄,东江的味,客家的情,确实不一样,另一桌拳友还点了美酒,诗酒趁年华,邀我过桌畅饮,因患高血压,只好感谢盛情。

一位66岁的大姐给大家讲述了一个自己最近刚经历过的故事,体检发现肺部有一个迅速长大却又缓慢消失的肿块,而自己则用开朗、随缘的心态,躲过了这次经几个医院确诊的“肺癌”,在手术前半小时从切除半个肺部的手术中“逃”了出来,她告诉我们,是一位仁心仁术的医生和自己的良好心态躲过了这一劫,同时她很感恩上天的眷顾,不然,无法参与本次罗浮山之旅,她是附近本地人,为了我们能吃好、住好费尽了心,听完了这位大姐的故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时使得我想起佛法开示:心本无生因境有,前境若无心亦无,若心不取境,则境不牵心,心境如如,于何不乐,说的极是。

人生无常,不管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到来?我们都要过好每一天……。

仍下着雨,2点30分前往“华首寺”,华首寺建在一条陡峭的山沟里,也许因为下雨路滑,多处景点没有开放,烟雨暗千家。

细雨婆娑,晚7点,在雨中入住了“湖景渡假山庄”。

(罗浮山景区渡假山莊)

第二天清晨,雨过天晴,走出别墅,才看清了四周的景物,原来我们正是处在罗浮山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的中心,方圆十多公里周边的老房子经过十多年的修饰和建设,修旧如旧,涣然一新中显现着历史的古朴,罗浮山的园林环境与当地自然环境紧密融合,寓教于景,花木扶疏,盆景曲池,充满着生活的情趣。

(罗浮山国家5A景区)

游览精美的五A园林,“时景”无间,可停可走,宜坐宜留,步移景异,廊、桥、墙、屏、假山、魚池、花草……,好像走进了立体的山水画之间,整座园林处处透着“意”的优雅和“境”的深邃。

(鱼 池)

在刻意设计的优美园林广场空间里,拳友们兴致勃勃地打起了太极拳,阴柔刚劲的拳势,专注的神情,舒展的身形,整齐的套路,游人驻足观看,赏心悦目,太极拳有着修心养性,強身健体的功效。

拳友们正在练习太极拳

太就是最,极就是极限,拳是把握,拳不是拳头,是指拳的姿势,引申为把握掌控优雅的姿势,太极高手,文质彬彬,气宇不凡,由内自外透着自信和从容,轻松优雅,致虚极,守静笃,练就自身的阴阳虚实的极限,柔弱之中见刚强。

太极拳是道家(张三丰)所创,我们在道教著名宫观“冲虚古观”旁练习太极拳,其意义不言而喻。

罗浮山方圆260平方公里,大小山峰432个,飞瀑名泉980处,洞天奇景18处,风光旖旎,山山瀑布,处处流泉,常绿乔木与阔叶林,藤本,草本等植物漫山遍野,其中,中药材有1200多种,盛产柑、橙、桔、柚、龙眼、荔枝,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游览罗浮山写下了: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道教名观——冲虚古观)

道教, 是一个积极开朗的宗教,平实超脱的人群,不慕名利,不落俗心,人行大道,号称道士。9点30分我们走进了道教名观——“冲虚古观”,冲虚古观位于朱明洞景区麻姑山下,为西晋“葛洪”创建,距今1680年,传说葛洪在此“羽化成仙”,是全国最有影响的道教宫观之一,所以,罗浮山自古有“神仙洞府”之称。

这里还是“东江纵队司令部”的旧址,我们走进了《东江纵队纪念馆》,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和缅怀了革命先烈。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古观的中央是“三清宝殿”,右边是“葛仙殿”、“元辰殿”,三清宝殿里供奉的“三清”,在神话故事中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而“太上老君”的原型就是“老子”,老子是三清中的“大师兄”,是道教的始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清殿前的右边刻意的立着一块牌匾,上贴红纸墨字——“上善若水”四个醒目的大字,上善若水,是老子思想文化的精髓,我想,这是观方向信众开示道家经典《道德经》。

《道德经》是道教祖师“老子”于2500年前写的经书,仅仅5千多字,却微言大义,包罗万象,博大精深,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被誉为“万经之王”、《东方圣经》,闻名遐迩。

上善若水,道德高尚的人好像水一样,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予善天,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居善地,避高趋下,未尝有所逆;心善渊,空虚静默,深不可穷;予善天,利泽万物,施而不求报;言善信,圆必旋,方必折,决必流;政善治,洗涤群识,平准高下;事善能,遇物赋形,而不留于一;动善时,冬凝春泮,涸溢不失节。

上善若水,“生而不有,为而不争,长而不宰”。生养了万物而不据为己有,为万物尽了力而不持其能,助万物成长而不主宰他们。

天地间最柔弱的莫过于水,却能排除万难,绕越关山,奔流入海。

最伟大的也莫过于水,与天地同在,利万物生长,坚韧不拔,无坚不摧,能穿透坚硬的物质,磨菱挫角,水滴石穿,能高能低,高至云端,低入大海,若借风势,倒海翻江。

一篇《道德经》、一套《太极拳》令“中华文化”光耀千秋,誉滿全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