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

#头条创作挑战赛#

走进县城看发展:

今日分享: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

张北县简介

张北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坝上地区。总面积4185平方公里,境内地形呈高原丘陵景观,平均海拔1400至1600米;

张北县历史文化悠久。早在40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的生活足迹,先后有17个草原民族在此繁衍生息。燕、赵、秦、汉、北魏、明”六代长城”经由县境,被称为解开”长城之谜”的地方。元中都遗址被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素有”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之称。

2021年,先后被评为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

2021年,张北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6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7.9亿元,同比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7.7亿元,同比增长11.7%。

主导产业和规划

张北县已确立新型能源、数字经济、旅游康养、现代农业+高端制造“4+1”主导产业,构建起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1、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支撑张北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张北县作为新能源产业起步最早的县区,多年来依托优良的资源、区位、电网配套等优势,抢抓机遇不断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形成了涵盖风电、光伏、储能、光热、生物质、天然气的 “全类型” 新能源开发体系。

2、截止2021年底,张北已取得国家、省、市批复的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612.718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898.13万千瓦、光伏项目675.538万千瓦、光热项目16.5万千瓦、储能项目17.55万千瓦、天然气项目4.8万千瓦、生物质项目0.2万千瓦。目前,全县已建成风电项目规模519千瓦,已建成光伏项目规模267.5万千瓦,已建成储能项目规模13万千瓦、光热1.5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801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度,装机规模位居河北首位、全国前列。并且以运达风机、安塔塔筒、艾郎叶片等企业为代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3、张北县是京津冀有机食品供应基地,藜麦、坝上口蘑、麒麟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特别是微型薯种薯已抢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居全国第一,张北被誉为“中国北方马铃薯育种之乡”,被评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4、张北县地处北纬41度,年平均气温仅有3.2度,地处国际公认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产业的 “黄金纬度”。 自2012年开始,张北县不断把承接北京产业外溢转化为本地发展的新型产业支撑,从无到有、由弱变强,高端人才大量集聚,前沿技术落地运用,保障政策持续稳定,已具备了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产业生态。

5、数字产业方面, 张北着眼打造“中国数坝”的战略目标,立足建成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 “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发展定位,通过持续提质扩容、深化高端研发、推动融合发展等方式, 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有序集聚发展。

6、张北县是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形成2A级以上景区8个、精品景区景点23处,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张北县已累计投资40多亿元,先后建成精品景点23处,形成了草原天路风景带和北部草原风情区、南部红色旅游区、西部绿色能源观光区、东部欧洲风情区“一带四区”全域旅游产业格局,推出了草原度假观光游、草原历史文化游、草原自驾民俗风情游、草原冰雪游等7条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了覆盖全域的大草原旅游体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