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黄河行:这座寺庙建在“天外飞石”上,人称“黄河小蓬莱”

盛世黄河行:这座寺庙建在“天外飞石”上,人称“黄河小蓬莱”

佛教传入我国已有上千年历史,从各城市中随处可见寺庙身影便可看出。古有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我国著名的寺庙也不在少数,建造奇特的也数不胜数,但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座寺庙,仅矗立在有块“天外飞石”上,滚滚黄河水从旁边流过,让人们称赞它为“黄河小蓬莱”,它就是香炉寺。

香炉寺位于陕西榆林佳县城东的香炉峰峰顶,东临黄河,三面绝空,仅西北面以一狭径与县城古城门相通。因其山下有一巨石形如香炉,故而得名。

寺院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内有庙宇数座,因其奇特的地理位置,站在香炉寺中,如凌绝空际,低头俯瞰,滚滚黄河汹涌澎湃,其势壮观雄浑。

尤其每到黄昏时分,夕阳西下,寺院建筑倒映在黄河水中,景色绮丽迷人,素有佳县八景之一“香炉晚照”之美誉。

这座石头城,沿小城东北方向延伸至黄河故道,截止黄河边,突然像被斧头劈开,从中垂直断裂,在断裂的三米开外,耸立着一尊四周如削的巨石,巨石上方平坦光滑,坐落着一座小庙。

从远处望去,就像一只蜡烛或香炉,于是就有了香炉寺的诞生。香炉石凌空而起,断桥惊险异常,置身其上,如凌绝空际,低头俯看,滔滔黄河激流而下,汹涌澎湃,驾临黄河大桥横贯东西,如龙卧波。

在寺庙外,设有一座长5米,宽1米的横木天桥,将寺庙与石头城相连。很多人都不敢过桥,因置身其上,犹如身处云中,远眺是连绵起伏的吕梁山脉,如骏马奔腾;仰望佳县山城,好像与天际相接;俯瞰则是波浪壮阔的黄河水,汹涌澎湃,那种大气磅礴的冲击力,实在令人难以忘怀。

尤其夕阳西下之时,霞光将香炉峰映入黄河之中,酷似传说中的“蓬莱景”,故而香炉寺又有“黄河小蓬莱”之称。

跨过一座横桥,便到了香炉寺前,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寺庙,分别设有正殿、配殿、山门、石牌坊等多个古建筑遗址,寺院主体是呈三合院式的明代建筑,虽历经千百年风吹雨打,有些破损,但具有明代营造风格的几处建筑保存良好,建筑风格及石刻、书法艺术方面均有很大价值,十分值得一看。

除了参观这座地理位置极为奇特的寺庙,在香炉寺南面的悬崖陡壁上,还屹立着一块狮头巨石,人们称其为“飞来石”。这块巨石高约10米,长约3米,石头好像一个张开的狮子头,张牙舞爪,威风凛凛。

因巨石孤置悬崖陡壁之上,前后左右不与任何地方相连,究其由来,谁也说不清楚。因此历代以来,人们传说它是从天上飞来,落到人间的奇观异景。

香炉寺地势险峻,香炉石凌空而起,立于黄河边上,在日落前,前往欣赏寺庙倒映在黄河中的奇景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