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国地势险峻5大寺庙,令人敬畏不已!其中陕西境内占2处

我国自古以来佛教渊源颇深,境内大小寺庙也数不胜数,不过一般的寺庙多建于深山之中,处于浓荫掩盖之下,幽深古朴,让人敬畏。关于佛寺道观多喜修建于深山之中。

有许多说法,一般都说佛门清净之地,宁静清幽的环境更利于人们清修,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古代的交通落后,建筑所需木材、石料等要运出深山就很不方便,于是人们就选择在山里建庙。

无论事实真相如何,反正大部分的寺庙都是地势陡峭,不易前往,艰险的路途更突显了人们求佛的虔诚。世界上也有许多特别奇异的寺庙建筑,今天就来一起盘点我国境内地势最为险峻的5座寺庙,其中陕西省境内就有两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陕西——塔云山道观

位于陕西的塔云山也属于绵延起伏的秦岭山脉,高高矗立的山峰犹如一座高耸入云的宝塔,因而才得名。塔云山因为地形陡峭,风景秀丽,山间常有云雾萦绕,是陕西省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一座道教名山。而位于它顶峰的道观——“观音庙”,素来有天下最险道观的称呼。

观音庙的险来自它所处的位置,这座道观被建于海拔高达一千六百多米的山峰顶端,而且有三面完全悬空,唯一靠山的一面也仅有狭窄的台阶可供通行。

当阳光照射到道观顶部的金顶时,霎时间金光大盛,于周边的云雾缭绕中闪闪烁烁,仿佛漫山遍野都布满神圣的金光,让很多来此朝圣的人更加敬畏不已。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二、山西——悬空寺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境内的悬空寺,曾被称为世界最危险的寺庙,整个寺庙的建筑设计让人叹为观止。这座寺庙之所以被称为悬空寺,是因为它确确实实高悬于离地近百米的高空之中,下面并没有石土筑基,反而全靠几十根粗壮的木棍支撑于悬崖峭壁之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悬空寺历史悠久,最早兴建于北魏年间,是现今中国唯一的“佛、道、释”三教并存的寺庙,而且历经千年风雨的洗礼,至今依然保存完好,建筑也依然稳固,完全不用担心会有垮塌的危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三、陕西香炉寺

与塔云山金顶的观音寺一样,这座孤独屹立在悬崖之上的佛寺也在陕西境内。香炉寺的海拔并不高,只有二十米左右,不过寺庙的下面,就是奔流翻涌的黄河,水势浩荡,水声轰鸣,让人站于香炉寺边,就感觉心惊胆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香炉寺前仅有一条狭窄的小桥,桥的尽头有一间小小的凉亭矗立在香炉石之上,这块巨石高达二十几米,宽只有不到两米,非常的险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四、西藏孜珠寺

要说起世界上最为险峻的寺庙,那么这座位于西藏境内的孜珠寺必定要占有一席之地。孜珠寺因山得名,位于海拔四千八百多米的顶峰之上,异常的险峻。站在山脚下眺望,顶端处于漫天云雾萦绕之中,若隐若现,仿若神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孜珠寺不是一间单独的寺庙,而是一个风格统一的寺庙建筑群,传说这里是观音普度众生的地方,寺庙以白红为主色,与周围的青山绿水,蓝天云雾相辉映,交织成了一方宏伟壮丽的人间乐土。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五、福建灵通寺

福建的这座灵通寺与山西大同的悬空寺在建筑风格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且灵通寺的选址更为精妙,远看就仿佛被嵌进了悬崖峭壁之中,与他们融为一体。

灵通寺的顶端,有一处天然的石台,正好可以为它遮风挡雨,而通往灵通寺的悬空栈道,也是狭窄陡峭,惊险异常。而且游人除了来这里上香朝拜,还可以游赏整个灵通山风景区的奇异壮丽。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总结:

以上这5座被称为我国境内最为险峻的寺庙,你都去过哪几个呢?其实世间奇异的建筑远不止这五处,你还见到过哪些险峻的建筑奇观?一起来分享。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