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出远门,报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纯玩团,登上4680米的观景台

2013年8月23日,从泸沽湖两日游回到丽江后,见纯玩团效果佳(不进购物店、不推销商品、不赶行程,百分百纯玩)!

遂在同一家商家下单了第二天玉龙雪山一日游纯玩团,卖家承诺为精品小团,时间充足!包含所有费用,报团价为398元!

01

一辆蓝色面的接客,小伙伴有些失望

8月24日6点50丽江古城忠义市场,接送上雪山的是一名李姓大哥,纳西族人,面色黝黑,健谈但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开着一辆蓝色面的。

一路上,那种蓝色面的在丽江很常见,可载8-9人。

比我后上车同团的一对母女见车况,犹豫着要不要上车。

李大哥说:“小团就是这种车,不要小觑,也花了60万呢,不去的话可以和某宝卖家联系,这车开往雪山最适合了,穿梭自如。”那对母女最终上了。

说实话,那面的值60万?有些言过其实!不过他爱讲咋讲,无碍!就是坐在车里的舒适感不太好!

02

司机身兼导游,热烈推荐酥油茶

李大哥身兼导游。途中经过一个店,他下车拎上来几小罐氧气(卖家赠送游客1瓶氧气),并热心推荐那个店的酥油茶,问我们要不来一些,说喝了酥油茶会抗高反。

我们不吱声,李大哥也就作罢!

车载音响播放着纳西族名曲,吉祥喜庆!仿佛提醒着我们置身他乡。

约摸45分钟后,车子驶进甘海子牧场,好美的风景,透过车窗,看到一个天然草甸牧场,地势平缓起伏,牧场上散落着一棵棵低矮的松树,不时有牦牛走过,牧场边际的上方,玉龙雪山的十三个高峰依次排开,直插云霄。

后来在邮寄明信片,才知道甘海子是仰视玉龙雪山全貌的最佳之地,入选为“玉龙雪山六景”之首。

03

司机又推荐我们坐蓝月谷电瓶车

李大哥做事干练利落,但又有几分狡黠。

到蓝月谷的时候,他热心要帮我们购买电瓶车票,问我们每人掏50元。我事先做过攻略,不想坐,说想慢慢逛,李大哥听后脸色晴转阴!同伴后见状说坐就坐吧,也不差这50元,于是交了50元。

说实话,一抹蓝绿的蓝月谷最适合慢慢逛,海拔也不高,坐个电瓶车能看啥?坐电瓶车一会儿(10分钟吧)就到了!

当然,李大哥很会办事,精通统筹方法!

在我们游蓝月谷时,他排队帮我们买好了上雪山主峰扇子陡的大索道门票,并演示如何打开氧气瓶、怎样吸氧。

多亏有他,顺利坐上驶往扇子陡的环保车,在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里穿梭,会以为这不是在人间。

满车的人激动不已,不少先见之明的游客开始吸氧。

本以为越过了很多游客,人会少点,不过下了环保车,大索道等候处依然人满为患。

数列50米长的铁栏杆呈S形排列,游客往前推进速度缓慢。

此时,海拔已来到3356米,不少游客手提2-3罐氧气,有导游在栏杆外不断提醒:“有恶心、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症状的游客不要贸然上山。”又有导游说:“有症状再吸氧就来不及了,要提前吸哦。

”本来乐观淡定的氛围顿时掺杂了几丝担忧。

此时,团里的小何说他好几个朋友几次上扇子陡,都没能登上4680米的高度,四脚爬也不行。

再联想有朋友到丽江第一天就高反(丽江海拔才2千多米),自己前晚凌晨一点才睡,一大早起来赶车,睡眠不足精力不逮,首次上高海拔的山,有没有反应还真没谱。

不由心里惴惴不安,于是平生第一次吸了一口氧气,吸后也没啥感觉!

04

司机起初只给1个小时游览时间

上索道缆车时,正好11时,李大哥只给1个小时的时间,说12时时必须在上索道处集合,说雪山呆久了对身体不好。

我们6人据理力争,说这是纯玩团,和其它的团性质不同,最后成功争取到30分钟

我们最后都登上海拔4680米的观景台,并在约定的时间将将返回,时间真得太紧!

而其它团的游客就没那么幸运,亲眼见他们一上扇子陡,立即拍照,速速打道回府。

嗨,这些导游呀,为了早点打卡下班,不为游客着想!

05

玉龙雪山太美,大自然鬼斧神工

大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苍松和怪石突然而至,又急速下降,心脏有迅捷丢失感。

同团的军官感慨:“真美,那半价的80元索道费真值。”此时,不羡慕持有军官证、导游证、学生证的童鞋那是假的,他们景区门票、古城维护费、索道费皆可享受优惠,节省的可是白花花的银子!

出了缆车,就是扇子陡正下方,这里海拨4506米,视野开阔,美丽雪山真实呈现,云雾缭绕,白皑皑灰蒙蒙一片,好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

游客纷纷拍照留念,此时,租用的羽绒服正好派上用场,在白皑皑主峰的映照下,羽绒服的红色成了点睛之色。

虽然此处距4680米观景台只相差300多米,然这300多米,却难倒了不少游客的壮志雄心。

主要原因在于导游给的时间太短(1小时),除去来回缆车的各20分钟,再把排队等候缆车和拍照留念时间算进去,所剩时间无几,在这有限的时间,如若能上下扇子陡,恐怕得有冰川公主附体。

此刻,跟团游的短板体现出来,在导游的声声催促下赶路,身不由己。

06

处处有巨婴,一大男孩爬不上去,于是撒泼打滚

越往上走,空气愈发稀薄。

此刻,仍然怀疑可否登上4680米,随身携带的氧气不舍得用,得用在刀刃上。

突然,一男孩的哭声从上方休息亭传过来!那男孩仰卧在地面上撒泼,约莫十二三岁,有着与其年纪不相符的大块头,一个字“肥”,任由身旁的亲人好生宽慰,他不住飙脏话,忒难听,说才不会往上爬了,骂他进军4680米的老妈怎么还不下来。

这么大了,还这么任性,他老妈不知道会后悔生养他吗?

07

越到后面,越不要轻言放弃

再上几十步石阶,又来到一个休息亭,坐下来拍照休息,赶紧补充能量!

一位年逾古稀大伯问上面下来的游客:“离山顶还远吗?”看来,他是非常想登上山顶,可能是体力和精力出了一些问题。这么大把年纪,独自出游并登上这等高度,无论登顶与否,都让我辈之人钦佩。

赶紧招呼大伯休息,把蓝葡萄递给他,小何奉献出巧克力,大伯连声称谢。

每上一个台阶,就能超越一大批游客,正如高考分数一样,多一分就能PK掉很多竞争对手,关键是拼最后的勇敢毅力心理等综合素质。

登顶后,映入眼帘的那观景台并不是很大,幸好游客也不是很多,大伙围着4680米海拔的石碑合影。

望着覆盖着白色空蒙云雾的巨大山石,山石之间划出一道宽长的裂缝,再次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山色空蒙,像雪又不是雪,让人感觉身处仙境。此刻有种凌绝顶的成就感:上来了,是真的!

从山顶下来,脚步身轻如燕,背后一游客说:“每下一步台阶,呼吸畅快了很多。”

是的,不经历如是,俗人的我们岂会珍惜习以为常的新鲜空气?再次进入缆车下山,赶紧把刚才还视为珍宝的氧气吸尽,戏谑道:“这也是白花花银子买的,带下山岂不可惜!”大家相视而笑。

下午2点多点,李大哥就把我们拉回到丽江忠义市场。他一路小调,看似心情愉悦!

玉龙雪山打卡后,觉得没啥高反,就想着去西藏走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