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女婿遭遇“中国式租房” 房东公然违约赶他出家门

陶子和Moii喜欢租下毛坯房,按自己喜欢的风格装修。

“又被房东赶了,已经是第三次。”陶子一声叹息。

文艺青年陶子不喜欢被“买房还按揭”束缚自己的生活。她和法国籍的丈夫是一对注重生活品质的夫妻,喜欢低价租下毛坯房,自己花钱装修。没想到的是,尽管每次合同都签三年,但都会在租约未满的情况下,被房东赶,甚至被迫搬家,而装修的费用以及心血,打了水漂。

就这样,陶子的法国籍丈夫Moii也跟着遭遇了“中国式租房”,对于房东的公然违约,他既难以理解,又相当无奈。

陶子和Moii喜欢租下毛坯房,按自己喜欢的风格装修。

装修花了近3万元

租约未满却遭房东赶

陶子是一位手工艺人,和丈夫Moii一起租在转塘320国道旁的篁外山庄。说起自己的租房经历,她唏嘘不已:“不是第一次被房东赶了,对我来说已经有三次。”

第一次,是她还在下沙读大学的时候,她在学校外租房住。租约未满,房东就以要重新装修为由将她赶走了,那时,还是学生的陶子毫无办法,说赶就被赶。

2013年,陶子和Moii住到了转塘的赞成岭上花苑,租的是毛坯房,花了数万元装修经营小家。

没想到,2014年年底,离合同到期还有一年多,房东却提出要涨价,协议失败后便以小孩要用作婚房为由,将他们赶了出来。“等真的搬出去后,我们归还钥匙时,却是交到去带看房的中介手上的。”

被赶走的陶子夫妻,仓促地在篁外山庄找了一套面积约89m2的两室一厅毛坯房,月租900元。同样签了3年,租期到2018年1月底,租金按年付。

陶子印象极深:“我们仓促之下直接住进了毛坯房。当时过年前工人都已回老家,只来得及在厨房贴上地砖,于是那一段时间,我们俩晚上还是在厨房打地铺将就着睡的。”

即便居住条件恶劣,还是冬天,但夫妻俩依旧热情高涨,开始设计租来的新家。砸墙做成开放式厨房,所有墙面进行粉刷,铺地板、接管道……前后折腾了3个月,小家终于有了雏形,零零总总加起来装修费用也花了不少,接近3万元。

记者来到陶子家参观,处处能看到精心装饰的痕迹,客厅里的手工雕塑人像、二手淘来的古董吊灯、个性十足的墙绘……

没想到,到了2016年底,距离合同到期还有一年多,房东又来赶人了。随着去年杭州楼市一度高热,转塘的房价和租金可以称得上“猛涨”,房东按耐不住了。

起初房东打电话来试探性问起:“是否考虑搬家?”随后声称,得收回房子用作小孩的婚房了。此时的陶子已积累了经验教训,她敏锐察觉到,房东想涨租金了。

虽然按照租房合同,即便房东违约收回房屋,要付违约金,也就是1个月租金,而当时转塘的租金水平已涨了不少,收回来重新租出去,房东决计不会亏。但对于陶子而言,一来接连搬家着实麻烦,此外,900元的违约赔偿根本无法填补装修费用的损失,因此她下定决心不搬,毕竟按照合同,还有一年租约到期。

网络配图

以涨房租的方式妥协

也有人因租房被赶决定买房

与房东的斗智斗勇,也由此拉开。一开始陶子要求房东赔装修款,房东声称:“谁让你们装修的?”

与此同时,房东还坚持不提供银行账号,试图让陶子交不上房租,从而率先违约。

在律师朋友的建议下,陶子告诉房东“干脆打官司”。最终,陶子和房东达成妥协,陶子可以继续租,但月租金提高了。

虽然租房屡屡被赶,陶子小两口依然不打算买房。“一是因为杭州的房价越来越高,我们靠做手工艺品,收入并不稳定,无法承担每月的按揭。另外,也不希望因为买房,影响生活品质。”

陶子说:“有我们这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租在转塘的人大多从事艺术类行业,比较喜欢租便宜的毛坯房来自己改造,但最后却很难保障自己的利益,太多朋友有过被赶经历了,很多也没有得到装修后的相应赔偿。”

同样住在篁外山庄的萧先生,便是“不幸”被“赶”了出去,最后干脆一了百了买房的。

作为职业油画家,他租的是一套面积150m2的大户型毛坯房,当工作室用,改造也花了3万元左右。去年9月前后,房东看着楼市热了起来,便准备卖房套现,此时距离合同到期同样也还有一年。几乎没有商量的余地,房东赔了1个月房租作为违约金,便通知萧先生腾房,至于装修的花费等,萧先生也自认倒霉,不打算计较了。

由于画作太多,光搬就花了一个星期,花费将近1000元。经历过一番折腾后,他表示:“再也不敢租房,搬来搬去太过麻烦。”去年底,他卖了市中心的老房子用作首付,在富阳置换了一套200m2的大平层,将家和工作室合二为一。

网络配图

洋女婿遭遇中国式租房

直言房东随意违约不可思议

作为中国洋女婿,法国人Moii跟着陶子经历了两次租房“历险记”,对于房东的随意违约,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但又相当无奈。

他告诉记者:“在法国,如果房东在合约结束前需要收回房屋的话,原因仅限房东本人或子女自住,其他理由都不可以。而且房东也不允许临时赶租客,必须提前三个月通知。”

而对于涨房租,他表示:“在法国,只要在租期内,房东不能随意涨价,应合乎政府给定的范围。当然,若是更换租客,房东可以调整租金,但也不能随意涨价,有相关政策规定。此外,如果房东重新修缮了房屋,租金可以涨,但装修由租客来完成的话,租金反而会降,这些都会写在合同里。”

记者也请教了已在巴黎定居十年,仍然租房居住的杭州人黄女士,她告诉记者:“在巴黎,大多数人都是租房为主。但由于法律完善,并没有遇到过类似纠纷。”

正在韩国读博的罗先生,也跟记者分享了韩国的租房保障:“在韩国租房,法律规定有两年的租房保障期,房东不能强制让租客搬走,两年内只要租客不愿搬走就可以继续居住,而且一年后才能涨房租,涨幅要在5%以内。”

在德国,法律对租房者权益的保护非常完善。即便租房者没钱支付房租,房主都不能将其赶出去,而需要上法庭,提供证据证明租房者确实没有足够收入,而这一过程既费时又费钱。

网络配图

律师支招:租房时留些心眼

提高违约金,或加补充协议

记者请教了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增冬,他表示:“在合同期内擅自中断合同,或涨房租,都是违约的,可以打官司。”

首先,承租人与出租人在签订合同时已经约定了租赁期间、租金和装修的相关情况。根据《城镇房屋租赁司法解释》规定,其中第十一条,“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装饰装修,合同解除时,双方对已形成附合的装饰装修物的处理没有约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下列情形处理:因出租人违约导致合同解除,承租人请求出租人赔偿剩余租赁期内装饰装修残值损失的,应予支持。”

胡增冬进一步解释:“如果在租赁合同期间尚未届满时,无正当理由的情形下,房东擅自解除合同停止租房的则可以参考上述司法解释,租客可以明确告知房东,房租双方约定清楚,必须按照合同履行。”

“另外,房东如果以房屋出售的名义要求收回房子的,首先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也就是通常说的‘买卖不破租赁’。”

不过,闹到要进入司法程序终归是万不得已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往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最好还是租房前留个心眼,将违约金提高,还可以在合同中约定清楚,如果房东擅自中断,应赔偿装修损失,也可以通过补充协议的形式,进一步明确赔偿细节。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