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同时上演两种奇观:“3个太阳”,倒挂彩虹,是不祥之兆吗?

进入崭新的2021年,天空上的自然奇观就没有少出现过,可以说是多次让人们大饱眼福,它们就像春节期间的烟花一样,璀璨明亮,甚至色彩鲜艳,让人难以忘怀。

1月初,瑞典上空的太阳四周出现一个神秘光环,让太阳显得很诡秘,不久后,日本关东、东海等地上空出现了一颗快速的绿色火球,划过天空只用3秒,接着欧洲天空分别划过两个熊熊火球,一个被确认为是小行星,另一个被确认为是火箭残骸。

这些奇观产生的风波还没有平息,人们脑海里余影还没有挥去,而现在,我国河南多地同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奇观,“3个太阳”和倒挂彩虹同时上演,人们围观了现象,纷纷讨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否和外星生命有关?

河南同时上演两种不同的奇观,“3个太阳”,倒挂彩虹

众所周知,拂照万物的太阳仅有一个,但是在3月3日这一天,河南天空同时上演了“3个太阳”,而且可见范围非常大,郑州,开封,许昌多地都有人表示看到了,人们纷纷讨讨论一个问题,究竟哪个太阳是真的,哪个太阳是假的?

有人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原来传说中的《后羿射日》看来是真的,看来现在该是时候把他再次叫出来了。与此同时,“三个太阳”的上部还出现了另一种奇观,倒挂在天空上的彩虹,它似乎要与“3个太阳”一争高下,看谁更能抓住地球人的眼球。

“3个太阳”被称做是幻日现象,倒挂彩虹又被人们称为环天顶弧,看起来就像是上帝在眯眼微笑,因此,倒挂彩虹得了一个很有趣的绰号-上帝之眼。

是不祥之兆吗?

两种奇观同时上演,而且还在同一片天空,这的确很少见。但有人对这种现象的看法比较悲观,认为这可能是一种不祥之兆,因为去年也上演过三个太阳,但是在去年,全球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很多人真的很不幸。

去年多地出现了熊熊野火,尤其是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州,不仅烧毁了数百栋房屋,还夺去了上亿野生动物的生命,让数十亿动物无家可归,无食物可吃,去年还有非洲蝗灾,夺去了数万人的饭碗,至今还有人因此而没有吃饱,去年更惨的是人类疫情,至今还在继续蔓延。

是祥瑞之象吗?

当然更多的人抱有不同的看法,认为这是一种祥瑞之象,在牛年的正月里,预示着牛年大吉,牛气冲天,股市牛,楼市牛,经济牛,航天牛,中华牛,因此这是一件大吉的自然现象,来得越多,代表财运越好,我们的生活就越好。

去年下旬,我国多地出现了各种自然奇观,比如石家庄的两个“太阳”,北京故宫上的七彩祥云,还有北京西城区宣武门上的“三个太阳”,结果,我国嫦娥5号成功取回月球样品,坐上探月的第3把交椅,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1号”也在稳步飞往火星。

这两种奇观是怎么产生的?

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不管是“三个太阳”奇观,还是“倒挂彩虹”奇观,都属于正常的大气光学现象,完全可以用现存的科学知识来解释,因此,它跟外星文明毫无关系,不是一种不祥之兆,也不是一种祥瑞之象。

事实上这两种奇观是可以在一同出现的,这没有什么好奇的,因为这都跟悬浮在天空上的冰晶有关系,冰晶就是悬浮在天空中的微型冰块,直径跟头发丝差不多大,大约0.1毫米左右,尽管冰晶微不足惜,但是形状却十分独特,不是球形,也不是水滴形,而是六角柱状。

对物理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不论是六角柱状还是三角柱状,容易呈22度角来折射光线,而且还将光线中的7种颜色光分开。这意味着天空中的冰晶会折射阳光,当冰晶来到一个适合的位置时,就会将阳光的光线折射到地面,让人们看到太阳的虚像,还有倒挂彩虹。

一个微小冰晶的反射当然不会起到多大作用,但是成万上亿个微小冰晶的反射就会产生奇观,为了让所有冰晶排列整齐,面向同一个方向,稳定气流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风吹让所有六角柱状面向同一个方向,一起反射阳光,产生壮丽的奇观。

当然,这两种奇观还需要气温的默契配合,一个是空气温度比较低,二个是空气湿度比较大。以河南许昌为例,前几天出现了阴雨天气,这意味着空气湿度比较大,3月2日转晴,但是夜晚却出现了零下1℃低温,高空可能就更冷了,直接将水汽冻成冰晶,为3月3日到来的两种奇观创造了条件。

结语

“三个太阳”,在我国出现过多次,也被解释过多次,完全属于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折射阳光所致,因此大家没有必要过分解读,不过能看到种奇观说明你的运气很好,心情也会变得轻松愉悦,尽情欣赏和尽情拍照,感受奇观奇观带来的乐趣就好。有趣有料的科学内容请关注唯一的微信公众号:有趣探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