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西北部的张北县,为什么被誉为“风的故乡”和“光的海洋”?

张北县位于河北省的西北部,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位于内蒙古高原南部边缘的坝上地区,经纬度位置大约为北纬41°至北纬41.5°之间,东经114°至东经115.5°之间,张北县全县总面积约为4185平方千米,全县常住人口为30.8万人,县政府驻地位于张北镇。

这个县是风的故乡和光的海洋

近年来,张北县的新能源开发持续推进,已经成为张北县的经济主导产业之一,是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目前,张北县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801万千瓦,约占整个张家口市新能源装机总容量的32%,大约占了河北省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的15%,位居河北全省首位,在全国范围内也位居前列。

张北县风电场

因此,张北县被誉为“风的故乡”和“光的海洋”,那么张北县为什么会获得这些美誉呢?人类历史有多悠久,人类利用能源的历史就有多悠久,人类的主导能源随着人类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的变化,经历了木材时代、煤炭时代到石油时代的转变。到如今,随着环境问题越来越被人类所认知,人类意识到为了缓解全球变暖等问题,就需要逐步减少煤炭和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张北县位置图

从二氧化碳排放角度来看,各种能源中,如水能、地热能、核能、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等都不排放二氧化碳,其中水能的开发和利用已经十分成熟,而风能和太阳能是当前人类开发的主要新能源。张北县被誉为“风的故乡”和“光的海洋”,那么一定蕴藏着较为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

中国风能分布图

实际上“风”和“光”都属于气候资源,张北县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就冬夏季风而言,张北县地处相对内陆,夏季风并不强,但是由于这里离冬季风的源地蒙古西伯利亚地区较近,加上张北县以北,地形较为平坦,使得张北县冬季风十分强劲。张北县优质风能资源可开发规模达500万千瓦以上,属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所以张北县被誉为“风的故乡”。

中国太阳辐射能分布图

从降水角度来看,张北县年降水量仅为约300毫米,张北县是河北省日照条件最好的县之一,年平均日照时数2897.8小时,年有效利用小时1600小时,属国家二类优质光伏资源区,所以张北县被誉为“光的海洋”。此外,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的开发,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张北县相对地广人稀,适宜开发建设。同时,张北县利用丰富的电能资源,发展数字经济,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达到43万台,被列为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县。

张北县光伏发电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