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旅游攻略|观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打卡《让子弹飞》取景地

广东江门,一座旅游知名度并不高的城市,但却蕴藏着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开平碉楼群,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开平碉楼还是著名电影《让子弹飞》的取景地,如果不是这部电影,我想我这辈子都发现不了这个宝藏地方。

我在开平玩了3天,正好有当地朋友相伴,带我熟悉了开平的碉楼与古村落,我这三天没去过收费景点但却看够了开平的碉楼,因为在开平,随处可见的碉楼比景区里的碉楼更质朴更有韵味,开平碉楼3日游攻略就此献上,仅供参考。

游玩路线:Day 1 :水中碉楼——天下粮仓 ;Day 2 : 仓前村——自立村(村外)——塘口镇祖宅村——合山铁桥 ; Day 3 :赤坎古镇

刚抵达开平朋友就直接带我去了开平的“水中碉楼”,朋友说这座“水上碉楼”真名叫做光耀楼,建于1921年左右,原来碉楼所在的位置就是一个村庄,随着当地村民逐渐移民,当地在此修建了陈坑水库,所以才有了水上碉楼这个独一无二的水中碉楼。

当地人都喜欢来这里露营玩耍,可能是担心污染了水库里的水源所以都被封住了,我们有幸跟着当地一村民从一条小路走到草坪上去,更近距离的看到了伫立在水中的碉楼,隐约有些江南之美。

看完水中碉楼我们就直接回到了塘口镇的天下粮仓,由5个建设于20世纪60年代、蒙古包式样的粮仓和粮食加工车间、宿舍楼、办公大楼和旧农机站等组成,现已成为网红打卡胜地,且现在也正在打造成先锋书店类似的网红书店。

这里除了蒙古包似的粮仓建筑还有几栋碉楼建筑,当然还有一些老旧民居放被改造的民宿等,颇有特色,在粮仓旁边还有一个造价百万的公共厕所,据朋友介绍这是为了参加某环保设计大赛而建造,但因复刻原因导致落选。

在粮仓附近还有一幢民国时期的乡镇政府大楼——波仕堂,雕刻在墙上的雕花和那斑驳的院墙都印证着那些流淌过的岁月,波仕堂旁边是建于民国十五年的阅书报社,正对面还有一面画满了碉楼和船只的浮雕墙,周边还有几栋破旧无人居住的民居,这里充斥着浓厚的历史气息,漫步其间享受少有的宁静感。

第二天原本计划去立园,到了门口发现进景区并没多大意义,便又踩着单车返程,在路上竟被我发现了一个像框在油画布里的古村落——仓前村,开基于元朝,是开平谢氏家族数百年繁衍不息的见证,也是近代华侨家族发展史的见证。

村子里很安静,在一颗树下的老房子里坐着几位老人,迎面而来赶着牛羊出村的村民,还有倒映在村前池塘水面的老房子建筑,怎么看都像走进了画中一般,恬静而唯美;村里的祠堂、学校、庙宇和风格各异的老居民建筑,无声诉说着仓前村(仓东村)的沧桑过往,闪烁着历史长河的微光。

自力村景区门口,但仅游览了村外那几栋依旧保存完好的碉楼,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遗憾没去自力村看最精美的铭石楼,最惹人心生波澜的云幻楼,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去一趟,弥补这一趟旅途的遗憾。

还去了毗邻自力村的塘口镇祖宅村,是塘口方氏开族之地,村内主要文物遗迹有不可移动文物燧成楼、文园、文调楼、羡成楼,还有一个造价二十多万的网红景观厕所,让这个村子里增添了不少的人气。

闲逛祖宅村里,穿行在古村里的小巷子里,看那历史感满满的碉楼,触摸那年代久远的墙,与这如牧歌般的小村落一期一会,享受在村里的这一段慵懒时光;最重点还是在网红景观厕所旁合影留念,毕竟国内有特色的景观厕所可不多。

最后还打卡了开平网红桥合山铁桥,这座陪伴江门人30余年的铁桥因失去通行功能,加上被评定为危桥,计划明年整体拆除,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江门铁桥打卡,而游客因在这儿拍照好看且有留念意义便陆续前往打卡,这座桥估计在明年就看不到了。

第三天去了赤坎古镇,是一座具有浓郁南国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侨乡古镇,沿潭江而建,南岸是乡村,北岸则是城市,清一色的骑楼,远比开平老街庞大的洋楼群,赤坎古镇有一番中西合璧的古朴味道,因此有“中国第五名古镇”之称,不过我去的时候景区正在关闭重建,有钱也买不到票进去参观,只能沿着潭江观赏,看一眼赤坎古镇那一排骑楼建筑。

在河岸边看对面的骑楼建筑也颇为壮观,骑楼构造极讲究,几乎一楼一顶,各式的西洋屋顶壁面后是传统中式“金”字型瓦顶,巴洛克风格的屋顶装饰,镶嵌了彩玻璃木窗,石雕精美的小台,淡黄、暗红的外墙,倒映在水面上真的像极了一幅水墨画,宛如置身于画中一般。

下午便返程离开,期待着下一次的开平之旅,这趟3日2晚开平碉楼游玩攻略就分享到这了,赶紧收藏起来抽个时间出发吧。

美食推荐:无冬茶档,朋友开的冷饮店,位于天下粮仓周边,拍照特别有氛围感,值得去打卡;文记煲仔饭,真正火柴烧的煲仔饭,烧出来的米饭更加香醇可口;天下粮仓旁的广场的小吃美食摊,有牛杂、各种煎炸小吃和凉粉等,味道都可以;开平百合益记饺子,当地人都喜欢去的老店,一到饭点小餐馆就坐满了人,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很实惠。

住宿推荐:碉民部落,人均100左右,这家富有碉楼特色,房间和院子的面积都很大,还有一家酒吧;此间·国际研学空间,人均200+,应该算是塘口的网红民宿,环境和服务都挺不错,入住还能到前台免费领取一杯咖啡。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