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一森林公园,现多间私人违建会所,被占土地系村集体农用地

“森林公园禁设私人会所”,这是明文规定,但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席帽山森林公园里,却有人在滥伐森林、违法建设、破坏环境,在公园里大张旗鼓地建起了多间私人会所、别墅山庄等建筑物。

公共资源成私家园林

2022年11月到12月期间,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群星华山村村民,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称有商人在席帽山森林公园滥伐森林、违法建设、破坏环境。

村民反映的多处违建会所、别墅山庄,处于席帽山森林公园范围内,土地为蓬江区群星华山老古氹坑尾地的土地,是群星华山村的农业用地,近年来,一直被非法出租给多名商人,用于建设私人山庄会所经营牟利。

据了解,这些私人山庄会所的入口,就在蓬江区群福路五邑碧桂园漫绿苑东北门与群福路美宜佳便利店之间的便道,沿着便道前行约800米,就可以见到这些规模庞大的私人会所建筑群。

村民实地查看发现,上述私人建构物中,有的建成了别墅山庄,在森林公园里违规围塘养鱼,饲养鸡、鸭、鹅污染森林公园水质,近期还有租客大量非法砍伐树木,还将公园里的山泉水的泉眼据为己有,用围栏圈地,打造“私家森林公园”。

为了避人耳目,有的建筑物还故意建造在竹林之下,以规避卫星的拍摄。

在村民拍摄的图片中,一处规模较大的建筑群,还有工人在硬化路面,种植草皮,一些建筑物还在建设收尾阶段。

图片中的多处建筑物,随意搭建,原有的森林被大面积的水泥硬化地面所取代。

尽管整体看上去杂乱无章,但部分建筑物却有着功能区的划分,看上去是为做餐饮、接待客人而准备的。

山庄还设有巨大的院子,配套有停车场、厨房、花园小道,有凉亭、石拱桥、绿植等,一样不少。

据知情人讲,规模最大的一处别墅山庄名为“黄屋山庄”,有一名叫阮海云(音)的管理人员,在负责管理整个山庄。

村民表示,现在的席帽山森林公园,俨然已经成为个别人的“私家园林”。

土地取得程序违法,违建过程无人监管

据知情村民透露,建造会所的土地,是群星华山村的村集体资产,属于农业用地,这些会所的主人,是通过层层转租取得,现在的会所主人,是从一名叫许超文的美籍华人手中,取得了这些土地的十年使用权。

村民们表示,在层层转租过程中,既未得到村委会的书面同意,也未在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三资备案,村民更是毫不知情,也就是说,这些商人建设会所、别墅山庄所取得的土地,手续是非法的;现在又改变土地的性质和用途,将农用地私自用来加盖别墅山庄等建筑物,更是错上加错。

据了解,山庄“庄主”许某文,身涉多宗经济纠纷,目前为被限制高消费的“老赖”。

让村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作为欠债不还的一名“老赖”,许某是怎样避开城管等相关部门的监管,在城市公共资源的森林公园里,大张旗鼓地建起了规模庞大的私人山庄和会所?

早在2013年,国家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公园禁设私人会所。

2014年,广东省林业厅也印发了《广东省林业厅开展“会所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严肃整治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林场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的私人会所。

据了解,席帽山森林公园,于2016年建成开放,规划总用地面积549276㎡,其中包括约3.7公里的登山径、供市民休息的4个沿线休息台。该公园建成以来,一直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生态保护也一度十分到位,但最近冒出的多处私人别墅山庄和会所,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关于别墅山庄、会所等建筑物的合法性、用途等,引起了当地群众的议论。

为此,已有多位热心市民及村民,向相关部门递交了举报材料,希望彻查并责令整改,恢复公园应有的风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