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望仙谷婺源水墨上河游记

熬过了五十年来最漫长的苦夏,终于盼到了出游的黄金季节,很高兴选择到了九色甘南和东北全境两个中意的行程。然而计划不如变化,由于疫情,两个行程在临行前相继被取消了。为了防疫,家乡常州进公园也要出示核酸阴性证明了。好在旅行社的短线游尚未全部停止,经过与夫人商量,决定把江西上饶望仙谷、婺源水墨上河游作为今年下半年的首秀。

2022年9月20日,风和日丽、金风送爽,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1时,到达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处、黄山山脉南端的三溪大峡谷,这里山峦叠翠、潭幽涧长、峰奇岩怪。

在物质十分匮乏的那个年代,这里曾经是大批知青插队落户的荒芜之地;当旅游日益成为人们精神生活需要后,2007年这里由苏州的一位民营企业家投资开发为景区。

群山之巅数十股小溪,汇合成一大溪流,沿山谷地势蜿蜒而下,与寒冲溪、莲花溪两股潺潺流水汇合于三溪村水口,三溪大峡谷因此而得名。

从三溪村头的水口亭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徽派乡村。

进入景区后,一路游览了击鼓棚、元宝石、瘦身坊、状元泉、仙人石、福字碑等景点。

寿字石刻景点前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石刻高12米,宽9米,据当地县志记载,光绪年间休宁籍状元黄思永五旬大寿,慈禧特赐亲笔“寿”字。黄思永为感其恩,在三溪南瓜峰石壁处刻上“寿”字真迹,寓意“寿比南山”。从此当地民间相传:寿字底下走一走,延年益寿九十九。

三溪大峡谷以水见长,最大的看点是瀑多潭幽。但是由于当地连续干旱,因此峡谷内的溪流基本已经干涸,谷底都是裸露在外的大大小小、形状各异之卵石。至于瀑布更是无影无踪,一条都见不到了。

据报道,整个江西北部地区旱情都十分严重,其境内作为中国的第一大淡水湖的鄱阳湖部分河床甚至变成了大草原。

因为少了水景,绝大多数游客到了寿字石刻后就折返了,但是我和夫人仍然坚持游完了全程。

这块谷底的石头,从眼睛到嘴巴像不像北京猿人的头像。

这里仅剩的水面像极了一只翩翩起舞的彩蝶

在最低的溪谷,还是有水可嬉的。

傍晚5时45分,来到了婺源县城,在婺源体育中心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作为一个县级的体育中心,感觉到挺有气派的。

当晚入住婺源的一家酒店,翌日清晨打开窗户,一幅徽派建筑的水墨画卷映入了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上午9时30分,来到了望仙谷景区。望仙谷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望仙乡,属灵山山脉,北邻三清山,南接婺源。望仙谷的名字,据说源自东汉,始于三国;而望仙谷景区则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一个集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探险、健身为一体的网红旅游之地。

过了青云桥,就进入了主景区。

向下俯瞰,是一条宽阔的峡谷,峡谷内有工程车辆来来往往,正在利用当前的枯水期进行施工;举目远眺,对岸陡峭的山壁上,镶嵌着数十间错落有致的悬空建筑,蜘蛛网般的栈道把这些建筑连成一体。整个建筑群就像孩子堆积木般地贴在绝壁上,其惊险壮观程度可以与山西恒山金龙峡悬空寺相媲美。

向东来到了望仙谷小镇

望仙谷小镇的建筑与我们以往到过的古镇都不同,为清一色的夯土房。“黄砖黑瓦马头墙,高架天井花格窗”,大面积的夯土墙、碎石墙搭配木质小窗,既古色古香、朴实素雅,又极具赣东北的地域特色。

揽月桥和百舸桥,这两座风格迥异的桥梁为小镇增色不少。

四柱三间七楼大牌坊门面的杨府

汇聚了众多手工店铺的鸣蝉巷

整体采用木质结构的胡氏宗祠

游览了小镇,沿着架在半山的高空栈道,向白鹤崖上的悬空建筑进发。

由于干旱,峡谷内的望仙瀑、三叠瀑等瀑布都断流了,因此这条小型瀑布在景区内就显得难能可贵了。

进入了通往悬空建筑的栈道,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地惊险刺激。

一口气登上了最高的观景台,凭栏处四下眺望,大峡谷内景色如画、恍如仙境。眼前的悬空建筑与远处的小镇建筑相互呼应;峡谷内的綠被与巍巍的群山合成了山峦叠翠;一条斜拉索式的管道横跨在峡谷南北两座山峰之间,中间“望仙谷”三个红色的大字,格外的醒目。

9月22日上午,游览了三清山下引浆畲族少数民族村和婺源梦里老家。

下午3时来到了水墨上河景区,景区位于婺源县城东部8公里处的秋口镇上河村,背倚青山,三面环水,形似大元宝;由与朱熹同宗的朱氏建村,距今已有920多年历史;上河村因古代进村必须过河而得名。

进入景区,来到村口,这里有一棵弯成弧型的百年老樟树和以福禄寿喜命名的四口古井,据说古徽州人在建村的时候,都会在村口种植樟树,修筑古井。

沿着古老的樟树前行,来到了一道城门前,青砖修筑的城门上,写着古越二字。经过城门,就意味着穿越了九百余年长河村的历史。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这首诗形象地刻画出了水墨上河的全景图。

走着走着来到了砚湖边,砚湖有“婺源小西湖”的美誉,三百六十度的全景山水与周围的徽派建筑交相辉映。

经高人指点,原来这里是把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搬到了实景中。宽阔的砚湖,就是砚台; 湖中的湖心亭似一锭立着的“墨”;湖岸高耸的文峰塔,象征着如椽之“笔”;而整个上河古村则是铺展在大地上的“纸”。

硯湖的右边是一片荷田,远处还有一群白鹭在树丛中盘旋。于是我们决定从右边开始沿顺字针方向绕湖一圈。

钢琴荷田湖心亭,休闲养心好地方。

这里的生态环境真好,数以百计的白鹭栖息在權木丛中。

湖心亭在砚湖中留下完美的倒影

砚湖潋滟、亭阁清影,水天一色,面对如此美景,必须留个影。

登上湖心亭,一幅四面环水的水墨长河画卷扑面而来。

在水墨上河游览的过程中,发现不少景点都设置了艺术雕塑。这些雕塑的主角有打鱼的渔翁、推车的车夫、作坊的工匠、卖糖葫芦的老人;还有描述悲欢离合故事的场景。无不想象力丰富,形象逼真,体现出古徽州的人文特色,复活了徽州古村的原乡生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