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四眼井:喧嚣与宁静的一墙之隔,背包客和民宿业者必去的地方

关注公众号“柚子旅行记”的朋友运气都不会差哦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白居易的一句词,让杭州穿越了千年的历史,依然焕发着秀美的光彩。多少人被此吸引,慕名而来,就为了感受一下杭州的千年古韵。

衣食住行,住就排在行之前。既然要去杭州旅行,那么去哪里住宿会比较符合自己的心意呢?

百度上的答案是这样的:

住在河坊街或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在中山路, 是杭州重要的城市商业中心,也是杭州老城的中轴线。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杭州历史文化街区,街上最具影响的有胡雪岩故居和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而杭城最负盛名的”五杭”(杭粉、杭剪、杭扇、杭烟、杭线)也出于此。

两地距离西湖不远,步行一公里即可。

在领略完西湖的美景后,还可以去市中心嗨皮地购物,何乐而不为呢?

这一带密布有大大小小的连锁酒店。价位一般是一百多到三百多左右,适合商务型的人群。

你可以浏览西湖,可以在附近逛逛古朴的商业街,寻找南宋时期古御街的痕迹,看那些本地特色的老商铺,感受杭州的地道本味,你也可以去杭州更繁华的地方,看国际都市的潮流时尚。

当然,西湖边的豪华酒店比比皆是,土豪们随意。

但如果,你对大都市和成片的仿古建筑并不敢兴趣,在住宿上也不追求高端享受,也无所谓有没有星级服务,还想要节约旅行成本,同时近距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那么,你或许可以看一下西湖的西南角——即:四眼井一带。

四眼井,为杭州市最为古老的水井。

昔日街民皆以此井为生,井口有石板覆盖,仅留四个圆形的取水口,因而得名;也是因为这口井,周围街民渐渐多了起来,形成了一个四眼井村。

和四眼井的相遇,于我们而言,仅仅是一次偶然。

从丽江到杭州,这是我们临时决定的行程。

在上飞机之前,我们并不知道要在杭州呆几天,也不知道到了杭州要去哪里?

直到下了飞机,我们才蹲在机场的某一个角落里刷携程、刷艺龙,顺便翻看了以前为柚子读者整理的杭州旅游攻略。

我们自诩是一家做旅游资讯的自媒体,每每发文,都嘱咐读者们在出门前该做好准备。但轮到自己,却是说走就走,随性妄为。直到出了机场,这才发现——我们居然无处可去。

事实上,和我们一个德行的人还大有人在。

一旁就有一位女士打着电话说来杭州考察民宿,就是同一班飞机的丽江客栈老板,想着丽江行情惨淡来杭州取取经。那位女士也没有预定房间,只定了个大概的范围——四眼井。

四眼井,当这三个字从我们的耳边一闪而过时,又有一个想法从我们的脑海中浮现——就是四眼井了。

既是一家旅游资讯的自媒体,理当向各位驴友推介一下杭州这一片文艺气息十足的民居民宿。也理当向各位客栈老板们展现一下那一带的民宿市场。

话说,当我们打了一辆滴滴直奔四眼井时,滴滴师傅便说道:“去四眼井?你们还挺文艺的嘛。”

他告诉我们:去四眼井住的,那都是一群文艺青年。这也是杭州城区内民宿、青旅最为集中的地方。甚至每一年的暑假,中国美院的学生都会在这一带租个床位租个标间,用于写生。

美院的学生来此写生,用流畅的线条和柔和的色块记录这一片的烟雨朦胧。

也有知名或者不知名的作家在这一带,一住就是大半年,用白纸黑字记录杭州的温柔,记录江南的灵秀,记录自己幻想中的过去或者未来的世界。

这里安静、这里秀美、这里有层层叠叠的树、这里有潺潺不绝的水、这里有白墙青瓦的江南味道、这里也有淳厚悠远的风土人情……而这里,也有同样方便快捷的交通。

似乎,这里与繁华、现代、忙碌的国际大都市只有一墙之隔,却偏偏完美的保留了杭州的古典韵律。

而这,就是杭州满陇桂雨景区。

这里也是杭州青年旅舍、背包客栈、特色餐厅、酒吧最大的集中地——虎跑路四眼井村。

从民宿到连锁酒店(四眼井、隐上旁边即是)应有尽有,可按自己的需求任选;

比如:号称此地最大的青年旅舍——四眼井青年旅舍

地势最高、风景最美的青年旅舍——香巴拉青年旅舍

拥有四眼井最美花园的民宿 ——珑璟心情民宿

……

他们风格也是迥然不同,或小资、或文艺、或质朴……价位从几十到几百不等。更有大把大把的青旅床位可供穷游者或学生选择。

到四眼井的时候,是杭州六七点的光景。

天色已经全黑,灯火幽幽一片,却没有任何嘈杂之声。

远处山上灯火辉煌,有一种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之感,仿佛触手可得;而周围的民宿客栈,因为夜晚、因为天冷,把门关的严实,但那温暖的灯光从屋内穿透而来,放佛家里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晚归的旅人。

我们入住的是一家叫唐庄的民宿。隔着玻璃门往里看去,屋子里正有一群杭州本地人在吃饭。

饭菜的香味勾引着我们的味蕾,大概是看见我们来住宿,吃饭的人们很是热情地招呼我们要不要一起吃饭。

陌生的本地话语、陌生的人们、陌生的地方;热闹又温馨的场景,热情又嬉闹的人们…….仿佛我们不是来住宿,只是来做客一样;这种浓浓的本土味夹杂着烟火气息,一下子让我们找到了归宿感。

听老板娘说:四眼井这边属于西湖风景区,离西湖近、环境好、没有市区里的嘈杂喧闹,一眼望去整条虎跑路上差不多都是青年旅舍。

而这样的情况开始于八、九年前。

八九年前,杭州市政府对附近西湖周边的民居做整改,统一风格。

青砖、粉墙、黛瓦,形成高低错落的形体节奏和庭院深邃的建筑群体风貌,而正是这种质朴、淡雅的风格吸引了一大波在城市里压力太大的小资们、或是喜欢古典气息的文艺青年、或是得了假期的学生类的游客。

他们租住村民的屋子,可能是一栋楼,可能是一间房,甚至可能是一个床位。栖身于此,在轻松的氛围里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

于是,四眼井一带的民宿行业便应运而生。

如雨后的竹笋一样出现在四眼井周围。大多数都是租本地人的房子来打造各式各样的旅社。幽静的环境,舒心的氛围……在杭州除了这里,真的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地方。

这边的民宿多以小资、文艺样的风格,适合文艺青年、小资的人群。

也许是不经意间,也许是辗转曲折时,这些坐落在四眼井周围的青旅、客栈、民宿;因为主人的喜好不同,而各具风格:或惊艳、或孤傲、或小资、或文艺、或质朴。总有那么一个角落,或一件摆设,能瞬间打动你的心,让你无时无刻的氤氲在这种小资、文艺的氛围中。

栅栏处探头的绿植、留有受潮痕迹的白墙、那些小清新的装饰……把整个街道都包围了,似乎是不经意间的漫步,便走进了人家的院子,被里面景色所吸引,脚步由此停下来。

这是一个小憩的好去处,不妨捎带一只思想的行囊,一路采撷灿烂的风光。

从风格不同的民宿到口味具好的餐馆,从秩序有方的马路到绿意森森的街道,从古意盎然的苏堤到烟雨朦胧的西湖……

在这里,喧嚣与宁静只有一墙之隔,文雅与悠闲只看自己选择,你想要的生活就在这里,从未远去。

且这一带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处于西湖东线、西线、南线三面景区的中心,西湖三十景有近一半在距此四公里的范围内。

附近即是杭州动物园、杭州少年儿童公园、满陇桂雨公园;步行一站路到达虎跑泉,步行一两公里到达苏堤;尽享花港观鱼、浴鹄湾、雷锋塔、净慈寺、杭州最美的公园太子湾等等。

天时地利人和,还有什么理由不让我们去推介呢?

顺便在这里提个跟旅游行业相关的题外话:

这边民宿行业的发展,得益于与各景区之间相近的优越地理位置;优美、恬静、幽丽的自然环境,当然也有八九年前的整改;

以及杭州市政府对于西湖全开放并且免票的政策—— 本世纪初,杭州逆势而动,拆掉西湖的围墙,并取消门票,一举让西湖成为全国第一个免门票的5A 景区。

杭州不按常规套路出牌,意图是:不以旅游作为直接赢利点,而是以旅游业作为导流的入口,发展其他产业。

回过头来看,西湖模式就是在用互联网模式发展城市:用免费的方式获取流量,不直接从入口挣钱,有了流量来发展其他业务。

说到这,你大概会联想到其他的收费景区。

然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杭州市政府不差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