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重现出游高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1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通讯员官键)癸卯兔年正月初一(1月22日)7:30,广州南站进站大厅早已挤满了迫不及待出游的市民,多个团队整装待发,本地旅游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景象。时隔3年,春节出游终于不再是“小众活动”。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内各大旅游集散点了解到,大年初一,跨省游、省内游、入粤游等均是市民不同的出游方向,其中跨省游正式“回归”春节黄金周。

大年初一,在广州南站出行的旅客。官键/摄

据岭南商旅集团旗下旅行社广之旅数据显示,该社今日排期出发的团队将前往东北、华东、福建、湖南、江西、贵州、广西、北京、神农架、贵州、陕西、四川、云南等国内主流目的地,动车团与飞机团比例约为1:1,高铁动车进一步成为市民游客春节跨省旅游的主流出行方式。

今年春节,广东省内各大旅游景区在过年期间举办各式新春主题活动,有效带旺了周边游市场。年初一省内出游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3成,一家一团、省内温泉直通车、主题乐园游最受“老广”游客青睐。出游方式上,让游客出发就在家门口的“区域专团”便民服务继续施行。此外,广东本地旅行社今天还接待了多个外省入粤游玩的定制旅游团队。

亲子团成为跨省旅行的主力军。官键/摄

今天出发的团队中,前往贵州的5天全景游和6天梵净山深度游行程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广之旅总裁赵文志透露,贵州和福建是该社今天发团量靠前的两大跨省目的地,均为动车往返线路,团队成员以家庭客占绝大多数,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90岁。

刘先生一家四口报名参团,是一个典型的二孩家庭。他表示,最近3年的寒假和春节想带家人出游都未能成行,大女儿从3年级等到6年级,小女儿今年也迎来了上小学后的第一个寒假,“今年终于可以出省旅游了,动车出行也比较舒适,打算带孩子们去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8时,前往湖北神农架的团队也来到了广州南站,游客们将在湖北宜昌、荆州、神农架等地展开为期5天的玩雪、滑雪之旅。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条能深度体验南国雪趣线路,包含白天+夜晚双滑雪,还能体验亲自动手感受泡泡凝结成冰的神奇瞬间,更有雪地烟花让这个冬天烂漫多彩。

大年初一,一家老小,开心出游。官键/摄

飞机团方面,前往东北的专业应季滑雪团,以及华东“奢享江南”、云南大理丽江“轻奢一家一团”、陕西“盛世长安”、智趣营专业亲子线路团队陆续启程。

值得一提的是,多个北京游团队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这是继2022年12月15日北京跟团游业务恢复经营以来,北京团较为集中出发的一天。北京游重回热门,尤其受到亲子家庭的追捧,如北京双飞5天,孩子们除了会4小时深度游故宫外,还会在清晨驻足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体验首都仪式感,畅玩乐高中心并探秘中国国家博物馆激发创造性思维,更能体验北京市传统手工艺品兔儿爷DIY、品茗茶、猜灯谜等亲子主题活动。

省内周边游方面,大年初一,仅广之旅在发往省内各地的团队游客就超过千人,另外还有不少游客通过提前预订自驾游套餐的方式自驾出行。跟团游以温泉和主题乐园为主,其中清远、增城从化、云浮新兴、惠州龙门等目的地的温泉景区和度假酒店受到持续热捧。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省内出游“家游”属性进一步凸显,许多出游组合都是一家三口、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主题乐园类旅游产品亲子元素强,也比较契合春节出游人群实际需求,故也成为热销类别。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