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正定古建“新视野”!跟着梁思成这么看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头条带你乐享河北##河北文旅看图识景#

在漫长的时光中

先人为我们留下许多宝藏

这些掩埋在时光之中

却依然熠熠生辉的宝藏

可让我们借此遨游历史的长河

感知千百年来的古城韵味

掀开尘封千年的历史篇章

触碰这漫漫长河中的璀璨文化

这些古建带着时光的芬芳缓缓走来

述说一场关于正定的故事

今天,让我们跟随古建大师梁思成的脚步,一起探访正定古城千年历史……

隆兴寺

近代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曾赞誉“京外名刹当首推正定府隆兴寺”。

隆兴寺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六年(586年),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代时被誉为“海内宝刹第一名区”。

魏宏斌 摄

隆兴寺内汇集着大量珍贵的碑碣、雕塑、壁画等,可谓是古代艺术的宝库。其中有九处文物堪称一绝:被古建专家梁思成先生誉为“艺臻极品”的建筑孤例宋代摩尼殿、被后人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中国戒坛造像之孤例的双面铜佛、我国早期最大的木质转轮藏、中国宋代最大的石雕须弥座、中国最古老的独木佛像、被推崇为“隋碑第一”的龙藏寺碑、我国古代最高大的铜铸大佛、我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这九处文物向您全面展示了隆兴寺绝美的古代艺术。

摩尼殿

倒坐观音

双面铜佛

木质转轮藏

石雕须弥座

独木佛像

龙藏寺碑

铜铸大佛

铜铸毗卢佛

天宁寺凌霄塔

近代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对凌霄塔的记述:“塔身向上每层高度递减,而每层收分亦递加。”

天宁寺凌霄塔,巍峨高大,每层塔身的高度自下而上逐层遽减,使整个塔的造型给人以稳定柔和的感觉。

凌霄塔是一座砖木混合结构的楼阁式塔,塔高40.98米,为古郡之巨观。塔心柱上下贯穿,塔心木柱并非普通柱子,塔身不倒,全靠这根擎天巨柱的支撑,国内现存木塔中现仅此一例。因塔身多系木结构,本地人俗称木塔。

开元寺须弥塔

近代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对须弥塔的记述:“开元寺砖塔平面作正方形,高九级,砖砌,无斗拱,只有叠涩的檐,最下层有圆洞门,上八层有小窗。就形制讲来,是正定四塔中之最古者。”

须弥塔古称雁塔,位于正定古城内开元寺内,是四塔中建造年代最早的。须弥塔高42.5米,塔身全部由青砖砌筑,俗称砖塔。这座古塔为九层密檐式方形塔,塔身第一层较高,下部砌石陡板一周,塔的底部四角雕嵌着八尊“力士”,形神毕肖。

须弥塔造型庄重、古朴、唐塔风格,与西安雁塔虽隔千山却貌合神似。

广惠寺华塔

近代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对华塔的记述:“若由形制上看来,这华塔也许是海内孤例。其平面及外表都是一样的奇特。”

广惠寺华塔,原名多宝塔,坐落在广惠寺内,始建于公元785-805(唐贞元年间)。远远望去,华塔犹如巨大花束,属于罕见的花塔类型,其特点是在塔的上半部装饰有各种繁复的花饰,故名“花塔”。全国现存的花塔仅有十余座,而广惠寺华塔是其中雕饰最为华美、布局最为独特的一座,堪称塔苑一绝。

初次来到正定古城的人,都会被它独特的造型所吸引。华塔高33.35米,由主塔及四座六边形小塔组合而成。塔身上的力士、水兽、佛龛等艺术造型精美绝伦。1961年正定华塔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临济寺澄灵塔

近代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对澄灵塔的记述:“这青塔在正定四塔中为最小一个,但清晰秀丽,可算塔中上品。”

临济寺是佛教禅宗五家之一临济宗的祖庭。澄灵塔位于正定临济寺内,是临济宗祖师义玄禅师的衣钵塔,为八角九级密檐式实心砖塔。塔高30.47米,塔第一层较高,从第二层以上,层高逐减,密檐相接。塔顶木制檐角梁,檐下悬铃,塔顶、檐瓦、脊兽和套兽都是绿琉璃,又被称为“青塔”。

澄灵塔共有九层,石砌基座和砖砌的塔身均为八角形,玲珑而挺拔。参观澄灵塔时大家可注意一下此塔的奇数层与偶数层斗制作的细节微有区别,梁先生对此感叹:“虽在至微的斗布置上,也是经过一番匠心的,只可惜这番苦心,几百年来有几人注意过。”

走进古城正定

就仿佛星河历史来到了眼前

这些古建筑在沧海桑田中存留下来

宛如代代相传的薪火不熄

回顾古城历史,展望正定前路

这是古城无声又震撼的力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