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湘西之行——《凤凰¤古镇》

我的湘西之行——《凤凰¤古镇》Date|2014

▲摄影:唐生雪后的沱江与凤凰古镇那是2014年的春节,南方正逢雨季,天总是灰沉沉的,我分不清那是云还是雾。到了正月初八,乡里的炮竹声少了,热闹劲也过了,心里头泛起了旅行的念头。凤凰古镇,一个曾经被某人在我耳边多次提及过的地方,一心向往。我的旅行很简单,不做任何攻略,想去一个地方也不问过往,说走便走,当然你会发现这种方式会让自己遇到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且终生难忘。在我坐的那趟K字头列车,完全没有料到,从湘南开往湘西行驶要12小时,车上也没暖气,脚底一直窜着寒风,冻得两腿发僵,越往北开,寒意越重,让人一夜难眠。下了火车,还需转乘大巴,好在春节外出的人不多,身体很疲惫,但心情却很轻松。在踏入这凤凰古镇的寻那一刻,已临近中午,我脚步迟留在凤凰桥上,有了入梦般的醉意,忘却了无眠,忘却了寒风刺骨,忘却了过往,一切将随风悄逝,与雪相融在沱江清澈的水里,余下来的,便是我与凤凰古城的故事!

▲摄影:唐生站在桥上往下望想找了一家沿江客房,眺江而下,与古镇形成远观而不可戏玩焉之势,且因实在太困的缘故,没探三家便入住在凤凰桥边。店主还算不错,价钱也好商量,只是没来得及休息,便匆匆忙忙的迷入了古镇身怀!我背上相机,沿江觅去!

▲摄影:唐生沱江的水还挺清澈的,在冬天,我更喜欢黑白间的感觉雪己停了,天仍是那么的冷,好在闻不到风声,只听见从江两岸酒吧里传来的歌调,有民谣、流行、爵士等,漫不经心地在古镇的弄道里游离。此时的凤凰犹如刚刚醒来,一副静谧安祥的样子,只是游人扰,使她不经意的掀开雪白的被袄探眼向外瞧了瞧!在春冬交接之际,古镇的风光不再是黛瓦白墙,绿水青山。恰似白头灰面,愣在江水两旁。有着白色船坞,白色塔,白色被子,白色的雪瓦。加上灰色天空,灰色石路,灰色的桥上站着一位红色的谁。再涂上一笔彩色店招,彩色灯笼,又恰似暖了一剪寒梅,艳在江头,春意渐露。

▲摄影:唐生春意从凤凰桥头行至沱江桥尾,往返一个圈,到了午时1点。回到客栈,蓦觉实在疲惫,洗个热水澡,在窗外的一阵阵喧哗中睡去,没睡多久,又在一阵欢腾中醒来,已是傍晚十分。走出客房便是观景阳台,放眼便是雪中的凤凰。我再一次情不自禁,再一次拿起相机沿江觅去。

▲摄影:唐生水中的倒映特别有油画的感觉,如果设计在酒的包装上应该很不错一夜灯火,一江幻彩,一街游人,面对这一切,我不曾想是否在冬季。江的对岸轰隆隆的闹腾着,正是酒吧一条街的传来的讯号,我想应该去看看,于是在这条街来回走了几遍,耐心的挑剔着今晚属于自己的专属酒吧,而最终在一家叫《喜欢》的轻吧驻了脚,确切地说,是歌声让我停止了寻觅。我点了一杯蓝色诱惑,它使我突然想到“蓝凤凰”,想着那又是何等诱人。待晴空万里,闲下心时,我仍会再来凤凰古城。接着我尝了一口蓝色诱惑,其味轻柔中携着刚烈,冰香中含着悠然,酒味儿棒极了,正融我心。

▲摄影:唐生这位歌者唱的是真不错酒吧的歌手和音响效果,恰到好处,一首首民谣唱出了歌者自己的心调,如同苗寨的酒酿,独领风骚。几小时下来,歌者也唱累了,换了另一位歌手,只听了一首,觉得少了刚才那股地域之音,也就不再久坐,反而快到夜深人静,前歌手也把客人也聚满了。凤凰古城一天是游不完的,最好是住上两三日,白天打听这儿的故事,晚上去酒吧一条街,来上一杯茶饮或酒咖,听酒吧歌手唱:“凤凰的古城里,住着一个北方的姑娘……”,不知不觉你就被这迷住了!凤凰虽美,但也有不近人意的地方,比如收取门票,上公厕收费!我会因进城门问票而感到不自在,实则又在城里住宿,心头莫名涌上了钱钟书《围城》的味道;城内的人想去城外看风景,城外的人却想进城看城里头的风光。实则应该是沈从文的《边城》才好,走走看看,知道也就罢了,又岂能十全十美!

▲摄影:唐生拍了些这种局部的特写,也有一番风情出了城,上舟驶向下游,说是去看苗寨子,却是被带去品酒,尝了女儿红、烧刀子、糯米酒等,十几种酒下胃,暖洋洋,喝人家的嘴短,也就不提忽悠的事了。后来,工夫不负有心人,寻觅一条小径上了山,因为封了一段观景路,所以也未能如愿以偿,去一睹凤凰古镇全貌。午后,在一家“素”的咖啡馆里消磨着时光,也因走累了!我静静的坐着,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沱江绿水悠悠缓去,感受着这时节的凤凰。在冬季,古城里酒吧和咖啡馆少见有开暖气的,也迫使的这一行全然是原汁原味的气息中度过,即便是夜里睡觉也不再想着没有空调的事了,自然是惦记着晚上的柴火酒吧的,一切就随缘吧!

▲摄影:唐生围柴火夜谈边街67我来了!柴火暖上,歌者出唱,南方姑娘何时出现?来杯“张爱玲”吧,让醉意飘去远方,又怎知这酒好烈,不回肠!细细品味,漫歩在人生里,瞧那火舞着凤凰,跟着了迷似的。刚开始只有我一个人,私享着这一切;后来人渐渐多起来,也热闹了,一群人围着柴夜谈,索性都学起击鼓来,边玩边聊的很欣然。就这么一群好聚好散的行者,把宅子哄亮了,我真不知如何是好!

▲摄影:唐生90后小姑娘的淘碟铺谈及离开,似乎我们都拯救不了“依依不舍”,谁都有自己缓解的方式,我希望在离开之前有一次回眸,于是收拾好行李,漫步城街,又忽儿被一家“淘碟铺”的歌声触停了脚。淘碟!脑海里涌起了这个念头。碟铺的音响效果很好,我静下心来私享,与店主聊着天;让人吃惊的是她还很小,九零后女孩,才十几岁,来凤凰己有一年时光。在他她眼里,觉得丽江没有凤凰古镇好,要比凤凰古镇商业味浓;谈及生意;小小门面店,不足十平,年租五万多,我很吃惊,同时也敬佩她一个人独自离家的闯荡的魄力,从北方到南方的一个古镇上经营这家小碟铺,她说喜欢音乐,偶尔也会去酒吧助唱,只是为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罢了。她几乎把所有的冷碟都播放一次,很有耐心的让我坐在哪静听。她把售量好的称之为“口水歌”,而我喜欢听的,她称之为的“冷门歌”。尽管如此,但还是有很多冷门歌我听过,她不禁的说,你这类客户才算是真正来淘碟的!我买了自己非常喜欢的两张歌碟,蓦然发现时间很晚了,不得不离开。

▲摄影:唐生平凡的生活谈及此事,蓦然觉得生活总需要一些说走就走,说干就干的情怀。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好友,工作不到两年,却毅然辞去工作,一无返顾的跑到朱家角古镇上开了一家陶木工艺品店。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一个人无论是否有才华,在人生的旅途中,是值得去为自己的性情洒脱一回的。无论是不愿世俗所束,或是不甘平庸,又或是为了成与败。在我们平凡的生活里,不过是走出了一个大圈,来到了一个小圈,而这个小圈却比大圈稍微自由些,增加了些性情上的资本和敢闯敢当的勇气,亦可在自己的灰色脚印涂上一抹色彩,仅此而已。对个人的人生而言,却意义非凡。

▲摄影:唐生拍了点特写,感觉这才是生活

▲摄影:唐生离开时又飘起了雪凤凰古镇的时候,又下起了雪,这天气此时变得有点意思,下雪都能下的很有情节。倘若不是车票紧张,需提前预订,我真想为此景再多留一晚。从凤凰乘车到张家界需四个多小时车程,我睡了一半,醒了一半。多数游客选择在市区下车,去往武陵源的人车上也只有七八人,此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我们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景点,后来才知道天门山就在市区附近。听司机说,很多游客都觉得天门山比天子山风光更好,但我却机缘巧合到了武陵源,让整个旅途又变得有些戏剧化了!此次旅行归沪之后,我便辞去工作,创建了在唐品牌设计,开启了新的人生旅途。

▲摄影:唐生张家界创作不易点赞分享↓若转载本文,请联系本人图:(唐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