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03的一日游

雨季过后一直没找到机会出来给自己通风透气,不知道错过了多少片蓝天白云。原先决定买车后要尝遍广东美食,寻遍广府文化,现在看这个计划真是百般受阻,感叹计划变化无常啊。好,这次让我逮到机会,我要一口气补回来。

开平是著名的侨乡,而在广东省开平境内,有一座侨乡的地标性建筑,就像一部部用石头篆刻的史书,矗立在南粤大地上百年之久,它就是开平碉楼。开平碉楼与村落在200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也是江门市首个5A级景区。

开平碉楼在南粤地区几乎无人不知,在北方地区可能就比较少被提及,直到《让子弹飞》电影去年翻红,让开平碉楼借助网络热度在全国火了一把。

景区开放时间是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景区内停车位充足而且停车便宜,非常推荐自驾游。

由于20世纪初时局比较混乱,当地人民为了自保便在村里修建碉楼。开平碉楼所处的五邑地区属于广府文化边缘地带,西学东渐影响早,所以开平碉楼西式建筑风格明显,有古希腊、古罗马、伊 斯兰、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等等。

开平碉楼分自力村、立园、赤坎古镇、马降龙村落、锦江里、南楼等多个景区,不同景区单独购票,也有套票能买。时间有限情况下建议优先逛立园,影迷可以优先去自力村看看电影取景地。

《让子弹飞》里黄四郎的老宅,大部分镜头就是在开平碉楼拍摄的。眼前这栋“铭石楼”,就是电影中的黄四郎宅了。

进入建筑中,一股带有古朴和洋气的气息扑面而来,东西方不同流派的建筑在这里交织融合,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走出碉楼群,附近是错综的骑楼老街,大部分是清末明初下南洋的华侨所建,而今仍保留原貌,屹立不倒,向路人倾诉着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以前的马车很慢,一天只能跑三四百里,如今的电车动辄五六百公里续航,第一次觉得以潮酷见长的Z03和周围的时代存在如此大的反差。也感叹不过短短百年,科技进步发展竟如此神速。更庆幸国家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保护,让中华文明得以跨越时间长河,流传千古,和我们赴一场跨越时代的会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