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禅源寺,1700多年历史,第五大佛教名山,日本临济宗祖庭

  佛教四大名山,清凉佛国五台山,海天佛国普陀山,仙山佛国峨眉山,还有莲花佛国九华山。佛教传入东土,除了供奉如来佛祖之外,还有他的四位使者,都设置了不同的道场。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普陀山是观音菩萨道场,峨眉山是普贤菩萨道场,九华山是地藏菩萨道场。这四座山,还都是国家5A景点,峨眉山还是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九华山是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不但是佛教名山,而且是旅游胜地,所以值得一去。

  今天要说的是浙江杭州临安区,有一座名山,那就是天目山,一边是东天目,一边是西天目,西天目这边旅游资源丰富,也是国家4A景点。东天目有个昭明大禅院,西天目这边有个禅源寺。东天目大仙顶,海拔1480米。西天目仙人顶,海拔1506米。它们就像两只仰望苍天的巨眼,所以叫做天目。西天目,森林覆盖率95%以上,植物2000多种,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禅源寺,是韦陀菩萨道场,是日本佛教临济宗祖庭,就在西天目山南麓,昭明,旭日两座山峰之下。我们坐车从太子庵,没几分钟,就到了禅源寺。这里确实是郁郁葱葱,不愧是植物王国,大树华盖闻九州,有木本植物1200多种。西天目山距离临安市31公里,天目山在西天目南麓,距离临安也不远。

  禅源寺金碧辉煌,就像故宫一样,殿阁楼台,巍峨庄严,金黄色琉璃瓦,闪耀着的夺目的光芒。康熙四年,玉琳国师建造禅源寺的时候,占地五十亩,有僧侣一千三百多人。但是在咸丰十年,民国三十年,禅源寺都遭到破坏,甚至毁于火海。禅源寺,从晋代开山至今,已经有1700多年历史,所在的天目山,也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

  天目山禅源寺,建的真是壮观,有天王殿,韦陀殿,大雄宝殿,还有法堂,祖堂,客堂,药师殿,追远堂,方丈,地藏殿,以及官客堂,云水堂,禅堂,楼云轩,等等建筑。真的是非常齐整,比少林寺都齐整,这么金碧辉煌的寺院,其它地方也有,但是却不多。像西安兴善寺西街的大兴善寺,也是金碧辉煌,但是禅源寺,确实仿古建筑确实好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许多寺庙,都建在隐隐青山之中,让整座山,成为一座佛教名山。比如少林寺,就在嵩山。峨眉山更是有八大寺,报国寺,洗象池,洪椿坪,雷音寺,伏虎寺,万年寺,等等。五台山全盛时期,寺庙有300多座。还有恒山,有悬空寺。华山脚下有西岳庙,泰山有普照寺,灵岩寺,竹林寺,玉泉寺等等。而禅源寺,就在西天目山南麓。

  禅源寺所在的西天目山是杭州整个山系,水系的发源地。连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都有关于天目山的记载。往东是苕溪,往西是紫溪。整个天目山,林木茂盛,风景优雅,既有古杉树,松树,也有枫树,古银杏等。天目山禅源寺,有个宝塔,就是九重八角琉璃塔,里面九层八面,一共有七十二幅画,画的都是有关禅源寺的佛教故事。禅源寺开创者,玉琳国师,江苏江阴人,被誉为,盖天盖地人中龙,他年必传临济宗。

  天目山也叫浮玉,也叫天眼,山上两个湖,有龙源之称。鼎盛时期的禅源寺,有僧侣一千三百多人,殿堂房舍五百多间,藏经一万三千多卷,历代皇帝赐匾封号。禅源寺山门外,山墙上写着两句话,韦陀菩萨应迹道场,禅门临济中兴祖庭。历史上,南朝梁太子萧统,李时珍,袁宏道,乾隆,徐悲鸿,水上勉,梅兰芳等,都与天目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天目山,是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从晋代竺法旷禅师开山,到现在1700多年,时至今日,禅源寺得以中兴。所以到天目山,一定要逛逛禅源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