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最美的石头村落,如今开满了油菜花,被称为济宁小婺源

济宁嘉祥,嘉美祥瑞之地,县城之南有座素有“小岱宗”之称的青山,这里是著名的羊山战役的刘邓大军指挥所所在。

青山山脚下有青山村,青山村南邻是隋庄村。本来山清水秀的青山周边古村、古迹众多,有青山寺、法云寺等等,隋庄并不算出名,我这个嘉祥人以前也不知道有个隋庄。

但最近几年,隋庄的名气突然大了起来,甚至有超越青山的势头,这是为什么呢?

隋庄村隶属于嘉祥纸坊镇,是山窝窝里的一个小村庄(2000多人的人口,其实也不小),以往通往村中的路都是乡村小道,如今也仅仅是乡道,两车相会都需要提前避让。就这样一个山村,却享有嘉祥保存最完好的石头村、山东省首批景区化村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等美誉,尤其是自去年开始这里在青山脚下层层的梯田中大面积种植油菜花,成了名副其实的济宁“小婺源”。

济宁小婺源

自纸坊镇前往隋庄村,要经过一段曲折的乡道,乡道还要爬过五岭山的垭口,垭口处就是层层的梯田,阳春三月,路边的柳树刚刚吐出嫩芽,而隋庄村的数百亩的梯田里已经金灿灿的开满了油菜花。

油菜花一层层地洒满了山坡,绿油油的叶片,衬托着金色的花瓣,在风中翻起黄色的波浪,清香四溢在空气中,诗意而又醉人。

山路的两侧用彩砖或石头装扮一新,梯田的石墙上写着“隋庄石头村、最美村落隋庄欢迎您”等黑色大字,凸显着美丽乡村的热情。

隋庄的油菜花是从2021年开始栽种的,它从一开始就成了嘉祥最美的乡村风情,而今年的花开得更是浪漫和灿烂,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此打卡拍照,甚至这短短的花期中,拍婚纱照的影楼也来此取景。

隋庄的油菜花因为是种植在山坡梯田中,所以它不仅是嘉祥最大的油菜花海,也颇有婺源油菜花的风格,一开放就被赞誉为“济宁小婺源”。

最美石头村的乡愁

穿过油菜花海,路边有一石坊,写着隋庄石头村落的字迹,翻过垭口就看到了一座整齐而静谧的山村坐落在山脚下。

山村非常有特色,所有的房子基本都是石头砌垒,典型的鲁西南四合院结构,正房大多为二层建筑,二层大多只有一间形似阁楼的石头房子。院落以青石或黄土覆墙,青石板铺就的小巷,狭窄而悠长。

隋庄村的老宅院保留有20余处明清时期的建筑,其余大多为上世纪中叶统一规划建设,风格统一而又有山村特色,依山而建,户户相连,组成了山村古老而沧桑的文脉。如今的山村经过了改造和修复,不仅保存了原有的风貌,还专门修建了一座隋庄非遗馆,展示了山村独有的非遗文化。

隋庄村在青山之下,幽静闲适,淳朴的民风,罕见的石头村落,在油菜花香的弥漫中,山风微微袭来,幽幽的青石巷,抹不去的乡愁就在心头慢慢的散开来。

时光正好,济宁小婺源的油菜花开了,带着你满满的乡愁,来隋庄看最美石头村落吧!

小贴士:隋庄东侧的山上,有青山寺是焦王遗址,古迹众多;又有法云寺佛教胜地,赏花寻古两相宜。

壹点号老靳行色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