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化年度收入4.53亿港元 动漫IP赋能主题乐园有未来吗?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靳卫星

7月3日,华夏文化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华夏文化”)公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收入由去年同期的4.78亿港元减少5.3%至4.53亿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3.75亿港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8310万港元。

对于由盈转亏,华夏文化在财报中总结了三个原因,一是较去年同期减少了提供主题乐园设计及顾问服务的1.13亿港元;二是较去年同期,并无产生变动收益及出售物业、厂房及设备收益的5590万港元;三是严重逾期的若干其他应收款项及贸易应收款项的减值亏损2.95亿港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华夏文化于香港主板上市,定位为动漫文化产业集团,以IP潮玩产品及运营世嘉乐园为主营业务。核心业务板块为通过轻资产授权模式,扩展全球室内主题乐园华夏世嘉都市乐园品牌;动漫衍生品贸易业务,同时在此基础上开拓IP潮玩平台业务;以动漫IP、VR(含电竞)的多媒体动漫娱乐业务。

分业务来看,华夏文化主要有动漫衍生产品销售、门票销售、主题游乐园器械销售、室内主题游乐园的许可收入、多媒体动漫娱乐收入及提供主题游乐园设计及顾问符文收入等6项主营业务。报告期内,前四项业务营收均有所上升。但多媒体动漫娱乐和提供主题游乐园设计及顾问服务收入下降明显,共计减少约1.78亿港元。

财报显示,按照外部客户的收入划分,华夏文化来自日本市场的收入为1.89亿港元,占总营收比重超4成。某投资机构合伙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也反映出,该公司过度依赖日本市场。”

报告期内,华夏文化的年度毛利为6340万港元,较截至去年同期的1.68亿港元大幅减少62.2%。毛利率为14%,较去年同期的35.1%大幅减少约21.1个百分点。毛利及毛利率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无利润率较高的提供主题乐园设计及顾问服务的收入。

从财报可以看到,提供主题游乐园设计及顾问服务收入并非华夏文化的常态化收入,因此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华夏文化在财报中表示,去年同期,其与土地发展商合作,以提供上述相关服务。但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年度并无产生该项收入。

收入减少的同时,其成本并未得到有效控制。华夏文化的销售及服务成本由去年同期的3.11亿港元增加25.5%至报告期内的3.9亿港元。对于增加原因,其在财报中表示,主要由于以授权形式营运的室内主题乐园于报告期内落户广州增城区,确认了设备销售的相关成本。

针对业务前景,从财报中不难发现,华夏文化将在主题乐园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财报显示,华夏文化将继续推出不同类型的主题乐园(包括元宇宙主题的虚拟实景乐园),在继续规划大型室内主题乐园的同时,以连锁方式快速在中国多个城市落户中小型室内主题儿童乐园。

“目前国内80%以上的主题类文旅项目都处于亏损状态,关联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此,投资者会越来越谨慎对待文旅行业的重投资。”甘肃文旅集团运营服务公司总监柴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游客旅游需求的升级,越来越多传统景区开始希望在原有的场景中,叠加科技场景以满足游客深度体验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像华夏文化这类以新科技为导向的内容服务类企业,在配合传统景区进行新内容打造方面依然具有不小的增长空间。但在重资产投入方面,企业还需谨慎考虑。

(编辑 白宝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