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高质量发展的“旅游强国”梦——“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刘宇楠:奇创旅游规划设计咨询机构全域整合运营事业部总经理

引 言

十四五时期旅游业面临着巨大的冲击与变革,一方面是全球疫情冲击带来的外部环境发生改变,一方面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内部需求发生改变,在内外双重环境改变的情况下,“新消费”态势的崛起,人工智能的发展,促使旅游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01

从全域旅游高歌猛进,到高质量发展“旅游强国”的目标“升维”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旅游强国建设,努力实现旅游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可以说,“旅游强国”是十四五期间我国文旅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如何实现“旅游强国”?紧密关联的是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以及文旅高质量发展结构性改革的谋篇布局。在发展目标上,率先提出了“疫情防控基础更加牢固,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在旅游业得到全面落实”,对于疫情之下各地文旅业如何发展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出入境旅游有序推进”,中国作为世界上防疫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必将在十四五重启“出入境旅游”市场上发挥主体作用;“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加快发展”,也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更聚焦在专门的产品细分领域。

这是对“十三五”期间全域旅游高歌猛进发展的总结,全域旅游发展,从单纯的创建示范区“拿牌子”,到“全域、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运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02

创新驱动,是“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的核心关键词

突出人工智能与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紧跟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背景,加强数字化、智慧化景区的升级,精准模拟客户画像,开发系列科技体验产品,构建全新的消费场景,为游客带来更加极致的体验。

突出区域联合创新发展。紧跟全民自驾时代的发展背景,通过自驾旅游风景道,加强区域间的合作共享,依托中国大山大河的内在人文气质,讲好中华文化,中国故事,开发系列区域性文化组团产品,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丝绸之路旅游带等。

突出生态与保护创新发展。紧跟“双碳”时代的发展背景,强化生态旅游产品的发展,发展低碳旅游项目,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

突出高品质产品创新发展。紧跟“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背景,强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品质旅游景区、度假区。强调打造高品质的消费场景,满足新消费模式需求。如:国际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的建设,星级旅游民宿的建设等。

突出“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紧跟“文化和旅游大融合”的时代背景,创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中医药健康、冰雪旅游、体育旅游、航空旅游,使旅游功能得到极大扩展。

03

在危机中成长,在蜕变中淬炼,“十四五”旅游业发展精彩可期

在近几年的震荡中,也改变了人们对于旅游的选择,未来人们将会更加注重旅游目的地的服务品质、城市管理能力,旅游的目的。具体发展展望分为以下几点:

近郊高品质休闲度假成为游客选择的“新主流”。游客出游半径同比不断缩减,高品质的微旅行、微度假、微打卡将成为主流旅行形式,个性化小众旅游产品将受市场追捧,淡旺季将逐步减弱,游客更加注重全季的消费体验。

多元化的内容成为吸引游客的“新旋律”。在原有的“游山玩水”基础之上,探索、新奇、文化等都成为人们旅游过程中多层次需求,逐步衍生出更高品质的多元产品。如:低空探险、极地探险、冰雪旅游、剧本杀等。

大数据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各个旅游要素的多样组合,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旅游服务也将逐渐向人性化和社会化方向发展。

文化和旅游搭建起交流合作“新桥梁”。未来以文化为媒介,融合科技,将会创造出更多优质的文旅项目,艺术无国界,通过艺术形式,将会促进国内国外更为广阔的交流。

声明:本文为奇创旅游集团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