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杭州旅游市场渐显复苏景象 省外游客上升明显

灵隐飞来峰景区门口排长队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2日电 (记者 王题题)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3年的元旦假期就给浙江杭州文旅带来了一点“小惊喜”:排队一个半小时的北高峰索道、“人从众”的灵隐飞来峰景区、一车位难求的商场综合体……杭州在满城烟火气中迎来了2023年,也让杭州文旅人闻到了旅游业复苏的气息。

  据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基于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监测,灵隐寺飞来峰、杭州动物园、胡雪岩故居、千岛湖等景区游客人次已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灵隐飞来峰景区同比增长19.4%,千岛湖景区接待下湖游客同比增长8.21%。元旦三天假期,杭州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139.5万人次,其中浙江省外游客占比已由去年元旦的28%上升至今年的34.47%。

  元旦假日前,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抢先机、拼经济”实现开门红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该《实施意见》精神,快速刺激旅游经济回暖复苏,拉动节日消费,重塑杭州文旅新体验,切实推进文化惠民,诠释宋韵文化底蕴和杭式生活理念,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制定出台《百场活动迎新春百天聚力拉消费“宋”福杭州年活动方案》,明确从2023年元旦起到3月底,国有A级景区和部分非国有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游,包括西湖景区、西溪湿地、良渚遗址公园、千岛湖、大明山、天目山、黄公望隐居地、瑶琳仙境、七里扬帆等41个景区景点。

  同时,杭州对在杭举办的千人以上会议,一次性给予举办单位1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扶持,参会人数每增加10%,扶持标准相应再增加10%,每届不超过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免费游政策发布后,西溪湿地、千岛湖、天目山、大明山、瑶琳仙境等景区的浙江省内的搜索指数翻倍增长。以西湖为例,元旦期间搜索指数是节前一周的2.04倍,其他著名景区,如千岛湖、西溪湿地、瑶琳仙境等的搜索热度分别为元旦节前一周的2.08倍、2.18倍、2.2倍。

  不仅如此,移动信令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浙江省内游、杭州近郊游依然是主流,浙江省内游客占比65.53%。而浙江省外游客占比由去年元旦的28%上升至今年的34.47%,上升明显。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广东是浙江省外游客主要客源地,其中上海占比18.12%,江苏占比13.4%,安徽占比10.38%。

  尤其是从航空预定数据来看,远程市场增幅显著,元旦小长假以杭州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为去年同期的117.53%。广州(12.5%)、成都(9.0%)和深圳(7.3%)客源航空预订量为前三。主要客源城市中,广州同比上涨26.3%,成都上涨15.6%。(完)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