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丝路徒步旅行家喊话年轻人:走到户外,感受自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丝路徒步旅行家分享会”近日在线上举办。徒步中国旅行家雷殿生、重走丝绸之路的意大利旅行家维娜·卡玛洛塔作为第五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助梦大使应邀出席分享会,与丝路青年畅谈,讲述他们在旅途中的遇见、经历和感悟。

  700年前,马可·波罗走过丝绸之路,用实践和行动促进不同文化间的融合互通,以贸易的方式让欧洲人了解中国文化、历史和产品。700年后,胸怀维护世界和平高尚情怀和对自然的热爱,73岁的维娜·卡玛洛塔毅然踏上了她的徒步丝路之旅。在她20多公斤的大背囊中,除了衣物、《马可·波罗游记》、罗盘、太阳能板、摄像机、卫星手机、急救包等物品,还装满了她的梦想、激情、毅力和担忧。

  从4月26日出发,维娜已经走了47天,平均每天行走20公里,步履已经过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4个国家。谈起旅行中的感觉,维娜说,她在旅途中扩大了视野,感受到了不同民族的文化内涵和民众的友善。她的梦想,便是寻找不同国家、文化、民族间的相同之处,增进交流互鉴,搭建友谊桥梁,从而避免战争,让世界保持和平。她对在2025年徒步抵达中国北京充满信心。

  重走丝绸之路的意大利旅行家维娜·卡玛洛塔(左)和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右)。

  自幼受玄奘、徐霞客、张骞、马可·波罗的影响,雷殿生萌发了想要走遍全中国的念头。有想法就去付诸实践,他努力锻炼身体、筹集经费、规划路线,在长达10年的准备后,雷殿生从1998年开始了他的徒步中国旅程。

  在10年零20天时间里,雷殿生穿烂了52双鞋,走了8.1万余公里,走遍了中国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港澳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秉持“环保、民族、探险”的行走理念,雷殿生在旅行中了解中国每一处的生态环境,走访了56个民族,到无人区探险,倡导更多人关注民族团结和环境保护。

  走完中国版图之后,雷殿生没有停下来。2015年,他从西安走到哈萨克斯坦边境;2016年,他用双脚丈量希腊;2017年,他行走于意大利西西里岛、威尼斯、比萨、罗马等地。雷殿生表示,到2025年维娜走到中国口岸之时,他将跟中国的徒步爱好者们一起迎接维娜,并伴随她完成中国段的行走。

徒步中国旅行家雷殿生。

  作为丝路青年助梦大使,两位嘉宾都希望年轻人在勤奋学习和工作的同时,能多走到户外,走进大自然,热爱自然、感受自然、崇尚自然,让身心得到一份宁静与健康。

  作为“看今日中国,谋全球发展”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第五届“丝路青年梦想汇”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活动分设行走、演讲、音乐、摄影、沙画、非遗文创等不同形式的比赛内容,为来自不同背景、怀抱美好憧憬的丝路各国青年展示才华、分享梦想提供舞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