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奇特的十大湖泊,美丽与危险并存

你知道世界上有哪些奇特的湖泊吗?你听说过能杀死数千人性命的“杀人湖”吗?你见到过湖水全是浪漫的粉色的玫瑰湖吗?你想不想了解满湖全是滚烫开水的的“沸湖”呢?……让我们赶紧来看看世界上最奇特的十大湖泊吧。

1、帕劳无毒水母湖:

粉红色和紫色的发光的水母,大小不等,从一分钱一个足球,并且是唯一的已知的无刺无毒水母。

水母湖是帕劳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在数万年前,水母湖曾是海的一部分,由于地壳运动,周围的海床升高,逐渐将它与外海隔绝,形成了一个看似普通的内陆咸水湖。

湖中大多数海洋生物都随着养分的消耗而消亡,只剩下了一种低等的、靠少量微生物就可以生存的海洋生物——水母。

由于天敌们的消失,这些水母“遗失”了祖先用以防卫自身的武器——身体内的毒素。这样,帕劳水母湖拥有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毒水母。

2、尼奥斯湖:

喀麦隆的尼奥斯湖为火山湖,海拔1091米,平均水深200米,它的表面一望平川,而在500米深的湖底,却溶解了数十亿吨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并且浓度仍然在上升,随时有爆发的威胁,因此它是非洲特有的三大杀人湖之一。

1986年8月21日凌晨,尼奥斯湖突然喷发,水柱的喷发速度每小时达100公里,充斥着高浓度二氧化碳的高密度云气迅速笼罩四周,高度达120米以上,并形成约50米厚的致命云层,笼罩半径超过23公里。

该事件造成约1,700人死亡,牛羊、鸟类、昆虫等动物几乎全军覆没。甚至由于死伤太过惨重,让尼奥斯湖在2008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承认为世界上最致命的湖泊。

3、希勒湖:

这不是一个草莓奶昔,这是位于澳大利亚西部洛切切群岛的希勒湖是西班牙的粉色湖泊自然保护区,它们都看上去美轮美奂,也向世人证明一些不那么好看的东西——海藻,也可以非常漂亮。

事实上,正是海藻产生的多种类胡萝卜素使得湖泊看上去如此惊艳。一旦湖水的盐度超过海水的盐度,在高温和充足光照下,湖里的海藻便开始聚集红色β胡萝卜素,使湖泊变成粉色。

由于湖泊含有大量盐分,所以附近也有居民采盐。世界上大多数的粉红色湖泊都有着很高含盐度,而它们含盐的湖岸看起来也极像沙滩。

4、玫瑰湖,加拿大:

你是否知道有这么多的粉红色的湖?玫瑰湖,周围的岩石的颜色是紫色/粉红色。粉红色的湖泊不仅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也维持着当地人民的生计。

玫瑰湖美丽的色彩是那些嗜盐微生物的杰作。随着湖水含盐度的变化,它的颜色呈现出从淡绿到深红的色调。

每年12月到次年1月,是玫瑰湖最美的时候,由于阳光和水中的微生物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发生了化学反应,它们呈现出如同绸缎一般的粉色,玫瑰湖的名称也由此而来,浪漫也随之而至。

5、纳特龙湖:

是坦桑尼亚北部的咸水湖,位于东非大裂谷东部,毗邻肯尼亚边境。纳特龙湖是坦桑尼亚北部内陆湖。近肯尼亚边境。

纳特龙湖由断层陷落形成,南北长54公里,东西宽24公里。有食盐、天然碱、菱镁矿等资源。东南边缘有海拔2,944米的盖拉伊火山。

水深少于10米。湖水来自埃瓦索恩吉罗河和含丰富矿物质的温泉,水温可高达摄氏50度,湖水蒸发令湖泊有高浓度的矿物质。湖泊阔度随水位改变,随着不同的降水量,纳特龙湖的pH值可高达9至10.5,碱度与氨相若。

6、拉布雷亚沥青湖:

拉布雷亚沥青湖是地球上最大的天然沥青。14000年前至4000年前,在今天美国洛杉矶市汉考克公园的位置, 沥青源源不断地从地底冒出,在地面形成一片泥泞的陷阱–拉布雷亚沥青湖。

上万年来,这个表面平静、其实险恶的沥青湖曾扼杀了北美大陆最雄伟的动物–猛犸象,还有成群的惧狼,巨型短面熊和威名远扬的剑齿虎。

1769年人们发现了这里沥青的工业价值,于是开始开采,湖中的动物遗骸逐渐被发掘。迄今为止,沥青湖中仅发现的剑齿虎骨骼个体就多达2500个,当地远古时期的繁盛程度可见一斑。

7、死海:

即基督教《圣经》中的亚拉巴海,就是盐海。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湖长67公里,宽18公里,面积大约810平方公里。

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咸的湖,最深处380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米,湖水盐度达300克/升,为一般海水的8.6倍。

死海同时也是地球上盐分居第二位的水体,只有吉布提的阿萨勒湖(Lake Assal)的盐度超过死海,位于巴勒斯坦、西岸和约旦之间的大裂谷约旦裂谷。

8、红湖:

玻利维亚西南部(接近与智利的边界处)有一片红白相间的浅滩咸水湖,这就是着名的红湖。

红湖又叫科罗拉达湖。主要由于湖水含有红色矿物质,因此从远处往湖望去,会看到湖水一片红色。

位于湖中的硼砂组成白色小岛屿,散布在富含红色藻类红色的湖面上,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红色藻类加灰白硼砂的双色湖。

9、沸湖:

沸湖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的多米尼加岛上,藏身于岛南部火山区的山谷中。湖长不过90米,但是又陡又深,离岸不远处,湖水已深达90米。

沸湖是由一眼间歇泉形成的。在湖底有一个圆形喷孔,当喷泉停歇时期,湖水因缺乏水量补给而干枯。然而一旦喷发,则地动山摇、群山轰鸣,热流从湖底涌出,湖面烟雾缭绕,热气腾腾,有时还会形成高达二三米的水柱,冲天而起,蔚为壮观,沸湖也由此得名。

沸湖的这些热水是从哪里来的?原来,沸湖坐落在一个古火山口上,在地球深处的带有大量矿物质和含硫气体的炽热熔岩水,在上升时遇到古火山口通道,就会猛烈地向地表喷出,结果就形成了这个大自然的奇观。

由于沸湖周围地区长期受含硫气体及其他一些有害气体的影响,动植物的生长繁殖受到很大影响,大片植被被毁,景色荒凉,所以被称为“荒谷”。

10、加拿大药湖:

Medicine Lake,直译药湖又名魔法湖,是加拿大洛矶山中最神秘的湖,每年会消失一次。

药湖的水位受地下暗河系统的影响而时高时低,每年不同季节水位不断变化:自春天到夏天冰河水融化,湖水充盈。

到了秋天山上的溶雪量减少,水位则开始下降,直至冬季完全干涸见底,整个湖消失。而到了来年春夏湖水又如约而至,如此循环往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