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老照片,看日本强盗侵占下的辽宁安东(今丹东)

位于辽宁省东南部的安东(今丹东),是中国海岸线的北起点,与朝鲜隔江相望。因其地理位置特殊,历朝历代都是军事要塞。上世纪初,它便因此成为了日本人觊觎的对象。九一八事变次日,日本军队便迫不及待地侵占安东。这座美丽的边陲城市至此落入日本强盗手中。

安东火车站

1904年2月,日俄强盗在鸭绿江边爆发了战争。5月,日本人没经中方允许,擅自在鸭绿江畔修建了一条军用窄轨铁路,并建设了一座简易的火车站:铁一浦驿。1905年,日本人开始继续向北延修铁路直至奉天(今沈阳),建成了安奉铁路线。1912年(民国元年),日本人将铁一浦驿改名为“安东驿”。

站前广场

1905年12月,日本与清政府签订《满洲善后协约》,安奉线的窄轨铁道改建为标准轨距永久性的商业铁路,并协议由日本经营15年,之后将铁路及附属物估价出售给清政府。然而,日本人根本没打算按规定办事,1914年6月,日本人挟制当时的北洋军阀签约,对火车站及站前广场进行了扩建。

大河桥通

火车站前的街道,日本人称之为大河桥通。街道宽阔平坦,街道两边路灯、电线杆等设施比较完备,街边的商铺上挂满了日本招牌。近景竖立着日本“札幌啤酒”广告的建筑是“日满旅馆”,后来成为第一百货商店。

安东酒店

“安东酒店“距离“日满旅馆”,都在所谓的大河桥通上,门口的主体建筑为四层,门厅之上挂着酒店的日语招牌。两侧为两层的客房,设计精致,这里后来成为丹东铁道局招待所所在地。

兴隆街

当时日本人称这条街为“满洲街”。图中呈现的是当时兴隆街十字路口的景象,很多行人,人力洋车、马车、自行车在画面中都有出现。

日本领事馆

从1907年至1916年间,日本与俄国频繁地订立了四次侵华秘密协议。1912年7月8日,日俄在彼得堡签订第三次《日俄密约》,划定了各自的势力范围。不久,日本人便在丹东设立了领事馆。图中这座建筑位于镇江桥附近,有很多朋友误以为是英美领事馆,但门前的牌子上很清晰地写着“日本帝国领事馆”的字样。

临济寺大门

临济寺是一座日本寺庙,位于镇江山(今锦江山)南坡, 始建于1905年,寺内存放着在日俄战争中被打死的千余名日军的骨灰。

镇江山公园

除了临济寺之外,日本人还在此修建安东神社和表忠塔,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标准的歌功颂德加招魂三件套。1945年,安东神社(今大平台)被苏军炸掉,临济寺和表忠塔在1949年被拆除,人们在表忠塔原址上修建了辽东解放纪念塔;临济寺原址则成为了今天的儿童乐园。

镇江山公园

镇江山公园内的景象,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环境幽静。1912年,在安东的日本满铁株式会社又在临济寺的山脚下开辟了公园,并从日本奈良移来了一千株樱花树,使这里彻底沦为日本人休闲娱乐的地方,中国人不能随便进入。

鸭绿江大桥

1909年,日本人迫使清政府签订了在鸭绿江上架设铁路桥的协定,目的是将安奉铁路与朝鲜铁路接轨,以方便日本人抢运从中国掠夺的木材、粮食、煤炭矿产等物资。

桥边的船队

这座铁桥于1909年5月动工, 1911年10月修建完成。全长九百五十米,宽十一米,负责建造的是当时日本朝鲜总督府铁道局。图为大桥一侧正在等待过桥的帆船群。

过桥的船只

这张图诠释了帆船等待过桥的原因。大铁桥一共有十二孔,其中一孔(中国一侧第四孔)为开闭梁,可旋转90度,定时打开时,大型船只可从下面经过。

大桥正面

安东一侧看鸭绿江大铁桥的正面影像,中间是铁路,两侧是行人的步道,比较狭窄,但可供马车和人力车通行。图中有很多朝鲜人正准备跨国大桥回国。

夏日江景

夏天的鸭绿江大铁桥附近,一名放排工正利用江流运输木材,用圆木扎成的流筏密密麻麻占据了大片江面,非常壮观。春秋时节,这些木筏上还会搭建一些小木屋,供放排工人栖身。

冰上大会

冬季来临,鸭绿江面结上了厚厚的冰层,日本人不放过任何寻欢作乐的机会,他们在大铁桥附近用木栅栏围成一座冰上运动场,进行冰上雪橇比赛。

采冰人

同样是冰冻的鸭绿江面,中国人只能在上面做苦力。他们从事的是非常辛苦的采冰工作,在冰面上作业一不小心就会有掉入冰窟窿的危险 。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滚动至顶部